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盘点周家军抗日史 男排连续两个0-3史无前例

2011年11月28日19: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激战,中国男排迎战第七个对手亚运会冠军日本队,中国男排强力接应陈平(微博)因伤缺阵,0比3(23比25、20比25、24比26)不敌对手,遭遇到七连败,继续在积分榜上垫底。周建安执教中国队后,男排也曾在06年世锦赛、08年奥运会力挫日本大快人心,但新奥运周期中国队逐渐弱势,特别是10年亚运会和11年世界杯连续两次痛吃鸭蛋是周家军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尴尬纪录。

2006年:世锦赛五局掀翻东道主荡气回肠(中国3战2胜1负)

2006年周建安正式执掌中国教鞭,首次与日本队碰撞就是亚洲挑战杯0-3被对手狂扫,不过中国男排小伙子在其后的挑战杯也战胜了对手,双方1-1平分秋色。年末的世锦赛是周家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小组赛遭遇东道主日本被认为是凶吉少,日本队拥有超级球星山本隆弘坐镇,根本没把中国队放在眼里。不过周建安的球队打出了闪电节奏, 沈琼和汤淼(微博)交相辉映打了日本队一个措手不及,最后比赛拖入到决胜局14-13后,于大伟一锤定音,中国队15-13拿下,从而3-2险胜,在日本人的家门口庆祝胜利。

2007年:周家军亚锦赛遭受空前重创(中国3战1胜2负)

2007赛季中国男排在亚洲挑战赛又与死敌日本过招两次,一场1-3告负,一场3-0取胜,然而这支日本队实际上只是大学生排球队,中国男排一胜一负的战绩不甚理想。而在07亚锦赛上,中国队最主要的障碍就是日本队。与日本队的关键战役,年轻的中国男排一传不稳,未能打出快变战术,盯不住日本男排的亚洲第一接应山本隆弘,最终直落三局20-25、22-25、21-25告负,夺冠梦想提前破碎,这也是周建安执教中国队后遭遇的最大挫折。

2008年:北京奥运险胜日本创历史最佳(中国6战4胜2负)

中日男排在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被安排在同一个小组,双方总共交锋4场,各胜两场难分高下。而08赛季真正的重头戏是其后的北京奥运会,说来也巧,中日两队再次被安排在同一个小组。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男排向日本队发起冲击,经过荡气回肠的五局苦战,中国男排最终3-2力挫对手,并最终历史性的获得了奥运会第五名。这场经典角逐格外惨烈,中国队虽然3-2取胜,但总得分却98-103落后,扣球得分48-54,发球得分5-6也都不及对手,但周建安的球队打出了亮剑精神把握关键球笑到最后。而在首届亚洲杯季军争夺战上,周建安虽然没有亲自指挥,中国男排还是3-0轻取日本,08赛季中国队交锋日本4胜2负占据了绝对上风。

2009年:亚锦赛丢赛点遭日本惊天逆转(中国2战1胜1负)

2009赛季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先后挑落奥运冠军美国、世界联赛八冠王意大利,欧洲劲旅荷兰,信心爆棚,誓要在亚锦赛重夺失去10年的冠军。然而,中国男排小组赛、复赛表现平平均排在第二,半决赛终于打出血性2-0领先日本,但此后三局关键球没有咬住,丧失赛点并最终2-3遭对手神奇逆转无缘决赛!中国男排在年底东亚运动会3比2险胜日本摘,但那支日本队是青年军,严格说连二队都算不上。

2010年:亚运会0比3遭横扫无缘四强创最差(中国1战1负)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男排主场作战,周家军复赛0比3遭伊朗横扫,1/4决赛不得不与日本提前碰撞。中国男排发挥失常,进攻得分37比38落后,发球得分0比3也不及对手,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平均身高优势明显的周家军拦网得分竟然4比12远不如对手!中国男排拦不住对手的清水广和石岛雄介,这两位日本悍将分别拿下16分和15分,中国队无人得分超过10分。中国男排被日本挤出四强,也创亚运会历史最差战绩。

2011年:世界杯26次失误0比3完败日本(中国1战1负)

2011年男排世界杯中国队开局不利遭遇六连败,第七轮与日本交锋是赢取首胜的天赐良机,可是陈平因伤缺阵让周家军实力削减。中国男排凭借网口身高优势与日本周旋,进攻得分47比46,拦网得分7比2强于对手,但全场26次失误葬送好局,0比3遭日本横扫,这也是周家军史上第一次连续两次对日本吞鸭蛋。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