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奥运冠军欲集体鉴定健力宝所赠金罐 或要索赔

2011年11月07日08:35辽一网-华商晨报胡笑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健力宝给四五届奥运冠军都送过金罐

  当庄晓岩发现1992年健力宝赠予的金罐存在问题时,她第一时间咨询了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奇。

  长期以来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直负责包括庄晓岩在内的奥运冠军的包装和推广,庄晓岩对王奇非常信任。王奇在跟本报记者聊起此事时说:“今年7月份的时候庄晓岩给我打过电话,说过这样的事情,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帮助她协调,但到现在也没有结果。”

  王奇既是中体明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还是中国明星足球队领队,圈内称其为“棋哥”,他是中国最早一批体育媒体从业人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24岁的他就在中央电视台负责卫星传送, 许海峰在中国奥运史上“零的突破”的短消息即出自王奇之手,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和中国体育有关的事情。

  王奇说:“健力宝公司送给奥运冠军金罐一直是个传统。从1984年中国重新参加奥运会开始,健力宝公司就一直支持中国体育。那时候奥运冠军回国后都会有两个比较大的活动,一个是去香港接受霍英东赠送的金牌,另外一个就是健力宝送金罐,这几乎都成了一个传统了。我印象中健力宝公司一共给四五届的奥运冠军都送过金罐,每次的影响力都非常大。”

  至于庄晓岩对1992年健力宝赠予金罐存在质疑,王奇说:“1992年我们一共获得了16枚金牌,但有两枚金牌是乒乓球双打获得的,所以当时一共有18名运动员得到了这个金罐。现在庄晓岩说她的那个是假的,其实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如果还有其他冠军说金罐是假的,那就非常能说明问题了。”王奇最后说:“这些年我和健力宝公司的关系也非常的不错,健力宝公司也为中国体育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我希望健力宝公司能妥善地解决这个事情。”

  本报记者 刘竞超

  认识健力宝

  健力宝公司与中国体育一路关联

  健力宝公司成立于1984年,从它创办之初就与体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后来的发展壮大也得益于体育。

  1983年,广东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欧阳孝教授发明出一种“能让运动员迅速恢复体力,而普通人也能喝”的促超量恢复合剂用以消除运动性疲劳。

  1984年,这种橙黄色的可口饮料在广东省三水酒厂开发出来,被称为健力宝,并被指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伴随运动健儿参加第23届奥运会。随后,健力宝开始与中国体育接连不断地合作。

  1989年,“体操王子” 李宁加盟健力宝公司,成为了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有了李宁的加盟,健力宝与中国体育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健力宝先后赞助体育代表团参加了4届奥运会,赞助第11届、第13届亚运会,赞助第六、第七、第八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还曾组建过健力宝少年足球队赴巴西留学,靠着这些有影响力的体育赞助,健力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国产饮料的龙头老大。

  健力宝依靠体育腾飞,但过度依赖体育反而使它走向了下坡路。健力宝一直满足于自己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专用比赛饮料,却忽视了青少年这一崇尚流行文化的庞大群体。进入21世纪以来,健力宝的发展举步维艰。

  2002年,浙江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3.38亿元收购健力宝75%的股份,张海出任集团董事长。同年年底,健力宝投入1亿元,将深圳足球俱乐部改名为“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也是在那一年,时任健力宝董事局名誉主席的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以及三名副总裁被“双规”,健力宝公司陷入困境。

  2004年11月16日,北京汇中天恒董事长李志达从张海、祝维沙和叶红汉手中接过股权,间接持有集团91.1%的股份,成为健力宝第一大股东。三水区政府以小股东的身份,查封公司账户,将李志达人马“驱逐出境”。3天后,由三水区政府出资100万元注册的国有独资贸易公司健力宝贸易公司成立,健力宝开始“体外循环”的救赎。不久,一度离开健力宝的叶红汉戏剧性地从李志达的手中接过健力宝集团58.3%的股份。

  2005年10月,统一集团收购了健力宝贸易公司100%的股权,价格至今不为外人所知。5年之后,张海也因为涉嫌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罪名被判入狱15年,后减为10年。

  近日,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掌门人”李经纬因贪污罪被佛山中院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本报记者 刘竞超 整理

  追问健力宝

  如果金罐是假的 健力宝公司会如何处理?

  面对众多奥运冠军的质疑,昨日,健力宝方面并未作出回应。总经理助理陈维坚没有接听电话,本报记者发去的采访短信也石沉大海。

  对于“健力宝金罐事件”,我们仍有许多疑问,比如:

  当年赠予金罐时,健力宝承诺的重量是多少?

  当年举行活动时,健力宝方面参加的高层都有谁?

  如果金罐是假的,健力宝公司会如何处理此事?是否会按金价来赔偿?

  钱红的金罐已经捐赠,还有人的金罐已经转卖,如果金罐被证明是假的,由此产生的纠纷谁来负责?

  这些疑问,本报将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胡笑丰

(辽一网-华商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