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万达与健力宝模式无异 全面支持什么?

2011年07月06日09:3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微博) 《体坛周报》副社长

青少年足球,落到了需要一个企业在“全面支持计划”中重点体现,这已经足够悲哀。

王健林给了三年时间,而三年时间,哪怕把这5亿元人民币全都投资在基层青少年足球培训普及上,也不可能立竿见影。足球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足球不是可以讨论投资回报率的生意。

万达对中国足球的“全面支持计划”中,其他内容并没有细节性介绍,倒是青少年方面,既有未来几年送多少孩子到欧洲去接受培训,并且是化整为零,分别输送到几个俱乐部,都有着颇为详细的说明,然后在青少年分年龄组别的全国联赛上,也有着大致介绍。相对万达回归之后,参与中国足球的其他部分,青少年培训,是介绍得最为翔实的。

整个发布会放在北理工,也契合这一主题。北理工是中国高校球队当中,唯一一支参加中国职业联赛的球队,目前在第二级联赛中甲征战。北理工被认为是中国足球、中国学校体育的一朵奇葩。其实这是一棵在夹缝中扭曲生长的树——如果中国学校体育体制正常一点,如果中国还接受青少年亲近足球运动的话,一所高校足球队,怎么需要去职业联赛中寻找踢球的机会?

不论如何,王健林和万达的归来,对沉疴难起的中国足球,是振奋人心的消息。将这么大的笔墨,放在青少年足球培训上,也算是对于一个社会的足球架构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只是疑问并不能因为一个万达的归来而消除:谁在关心我们的孩子们?中国的孩子还需不需要足球,抑或更多的体育运动?

足球是一个社会的镜子,一个企业不可能改变中国足球,哪怕现在不少媒体都爱这样去提问:王健林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吗?王健林如果是抱着做善事的心态,再来投资一把足球,那么上下都会满意,事情就此而止。但是他不否认对于投资,万达是有监督和评估权力的。万达这5亿元人民币,看似巨额数字,实际上在聘请一两个天价洋帅、冠名职业联赛后,留给青少年足球的已经不会太多了。

青少年足球,落到了需要一个企业在“全面支持计划”中重点体现,这已经足够悲哀。而体现的方法,和二十年前的健力宝模式并没有多大差别。送国内遴选出来有天赋的孩子出去接受培训,是又一次对中国足球培训机制的彻底否认,也是对中国足球重建自身架构的毫无信心。整个“全面支持计划”,依旧是围绕竞技成绩出发的。倘若现在聘请一个顶级国家队洋帅,年薪价码是三四千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花在基层,可以为孩子们修多少片简易足球场?

没有人关心这些。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数据,目前中国的足球人口数据到底是多少?每周还有多少人在踢球?6岁到17岁的孩子们,有多少比例,是能在每周生活中接触到足球的?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答,我不知道万达,以及未来还可能出现的万达和王健林们,他们的“全面支持”是在支持什么?

就在写这篇评论的过程中,有电视台的同行电话采访,说恒大天价收购孔卡,目前很多人在探讨让孔卡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可能。我听完一片茫然。对于中国社会,如果足球只能代表功利目的,那么我们正在亵渎一项美丽运动。

王健林给了三年时间,而三年时间,哪怕把这5亿元人民币全都投资在基层青少年足球培训普及上,也不可能立竿见影。足球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足球不是可以讨论投资回报率的生意。足球是社会送给孩子们的一项健康的玩具。而我们彻底玩砸了。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