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丹隋文静各有阿喀琉斯之踵 中国双人陷困境

2011年11月06日02: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 2011/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三站比赛在中国上东方体育馆圆满结束。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诺夫以186.74分摘得牌。中国组合张丹(微博)/张昊发挥欠佳,以177.67分屈居亚军,而另一对小将隋文静/韩聪发挥欠佳,以169.47分仅列第五。从本站比赛能够看出,昔日叱咤冰坛的中国双人滑如今面临重困境,不但要面临与昔日强敌实力上的差距,警惕后来者的追赶,自身出现的种种问题更是敲响了警钟。

随着两届世锦赛冠军,金牌组合庞清(微博)佟健进入休整期推出整个赛季,中国双人滑的领军大旗当仁不让的交给了老将张丹张昊。然而,从已经结束美国站和中国站的比赛表现分析,这对组合的依旧任重而道远。随着张丹经历二次发育,这位昔日娇小的女孩如今身高将近170CM, 身高高了,脚下移动就不够灵活,直接影响了滑行效率,此外更表明她的体重越来越大。而随着女伴身体的变化,张昊受到的压力也不断增加,这位昔日对张丹“举重轻”的大男孩,如今在节目结束后气喘频频,甚至不得不弯下腰来调整。

随之而来的更是技术上的退步,从已经结束的美国站和中国杯的发挥来看,张丹所面临的问题尤其严重。首先是后内结环三周单跳,两站下来张丹都出现严重问题,上一站只完成两周,这一站则干脆摔倒。此外,能给他们带来比较丰厚的执行加分回报的抛跳,随着张丹体重的增长,张昊已经很难再有以前那样一气呵成、出类拔萃的完成效果。此外还有注意动作的顶级,两站比赛中,他们的后外螺旋线都只有一级,比四级的基础分要少足足1.5,是非常不应该的损失。

可以说,这对昔日以难度见长的组合已经基本丢失了自己的刷分利器,再加上旋转、步伐部分的平平表现,还有久受诟病的滑行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张张组合在冰坛的地位已经日渐尴尬。

隋文静韩聪这对年轻新秀的横空出世,为冰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力量。自09/10赛季出道伊始,他们一直以出色的技术难度与活泼外放的表演风格博得了广大冰迷的厚爱。抛后外接环四周和捻转四周的难度当今无出其右。但是这对组合的短板也相当明显,他们的滑行技术与一线名将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尤其的女伴在步伐部分差距尤其突出,

在节目方面,两人在表演能力和音乐领悟力上,目前已经公认超过张丹/张昊,这点不必多说。技术环节,抛跳、捻转、螺旋线、旋转和捻转的定级和完成也丝毫不落下风,个别动作甚至犹有过之。唯独在两组单跳上,隋文静相比韩聪处在明显的弱势地位。加拿大站和中国杯,都是她在这个环节出现问题。而要想解决,只有在训练中尽力攻克才上策,这也是他们目前在技术上的唯一瑕疵。

同时,女伴的发育问题也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另一个重大隐患。出生于1995年的隋文静马上就要进入发育 高峰,届时其技术动作必将受到冲击。本赛季,隋文静的单跳屡屡出现问题,恐怕就是这一问题出现的征兆,而男伴韩聪是否能够应付女伴发育期身高体重的变化,能否保住现在的完成质量,仍旧是个未知数。

(黎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