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恒大领先地产资本较量并不足喜

2011年10月17日09:46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地产全面介入中国足球事业,是这两年的一个大趋势。而作为其中的代表,万达和恒大总是被拿来作为比较:前者是商业地产为主,后者是居住房产为主;前者走国字号路线,后者则是搞俱乐部。现在看下来的结果似乎是,恒大拿到了联赛冠军,而“中国万达国家俱乐部队”则面临着再次提前三年就告别世界杯的窘境。

在国家队和伊拉克队的比赛之后,球员和教练广泛地受到了批评,而足协则广泛地受到了媒体的责难。“临阵换帅”被认为是症结所在,理论上这是通过足协来进行的,事实上这个原因还是要归结于更上层。而这种换帅时机的业余,给外界的疑问是:这样的行为,到底是听管理者的,还是听资方的?从很细节透露出:换不换、换谁合适,资方在其中自然有话语权。

资方该不该有话语权,这个不算问题,问题在于管理者对于分离话语权的时机把握上存在着失误。他们为了迎进资而办了一件明显违反常规的事情,就目前看下来是一个直面“双输”的结果。因为双方过于看重合作,却本末倒置,忘了还要“负责”这回事情。相对而言,由于对俱乐部和球队具有百分百的产权,好坏都需要自己来品尝,无从推诿,因此恒大在行事的时候往往更具有负责的态度,在帅位问题上的明确和国家队就有明显的区别,如今的结果也是顺理成章。

在地产资本的成绩较量中,恒大目前是领先的,不过并不足喜,他们面临着和国家队同样的问题——青黄不接,毕竟国家队如今纳入了恒大的班底,前者可能在随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比赛任务,而后者则每年都有联赛还有亚冠。在房地产业愈发收紧的现在,每年买内外强援并不现实,自己培养一个青训体系则倒是可以反哺国家队,这样可以算是房企在扳手腕较量中的另一种领先了。

青训这样的基础性工作,其实并不适合“国家队”模式,倒是如同绿城足球学校、恒大足球学校一般的更合理,由于俱乐部对于球员具有优先签约权和所有权,俱乐部才会有动力花精力和金钱来培养球员,恒大能够花下建设76块球场的代价建设足校,看上去比万达单一的投钱合作更靠谱。

万达和恒大作为两种地产资本介入中国足球的代表,无论合作也好暗战也好,应该说对于中国足球都是好的。而唯一需要注意的,还是作为行政管理方,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门课应该好好学习,否则很容易把民间资金带来的利好化为乌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va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