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NBA谈判破裂图啥 > 正文

篮球先锋报:劳资双方拉锯战?心理战?

2011年10月11日20: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潘谨勤报道资方刚刚抛出“非五五分成不谈判”,劳方就以詹姆斯韦德为主在迈阿密召开小规模球员会议,“分配比率53%不可动摇”。

劳资谈判从最开始的混乱不堪,各个领域都有巨大分歧,到最终只争论收益比率分配,却再也不肯松口。媒体变成了他们的主战场,“取消前两周常规赛”几乎要成为现实,“停摆整个赛季”更是说出来毫无压力。双方态度之强硬,俨然要将这场谈判演变成拉锯战,但他们各自惴惴不安。倘当地时间周一仍然没有任何进展,联盟将取消前两周常规赛,劳资双方都会受到巨大损失。他们已经失去了打拉锯战的时间和资本,如今的这番口吻,倒不如说是在打心理战。态度强硬,背后是心虚?

“他们即将取消前两周的常规赛,”安东尼说,“我们坐视这一切发生。如果他们希望继续停摆,那就停摆下去吧。我们仍然会团结在一起。”

原本劳方准备在当地时间10月9日于迈阿密召开球员会议,但在10月8日晚上11点12分,球员工会又给球员发邮件,取消了这个会议。这一决策引起诸猜测,但随后,球员工会又给出解释,因为应参加热火三巨头举办的慈善赛的球员要求,会议在8日晚上已经召开。

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之后,安东尼说出了那番态度颇为强硬的话。而雅虎记者沃纳罗夫斯基也在推特上爆料,“来自球员工会的内部爆料,在迈阿密会议上,球员一致决定,他们坚持收益比率分配达到53%。” 这几乎是和资方决裂了。“我们已经告诉工会,希望能在周日继续谈判,”NBA(微博)发言人弗兰克说,“而且我们建议,即便他们不愿意谈论五五分成这个话题,我们已然可以就其他问题展开谈判,但他们拒绝了。”

几乎是破釜沉舟,尤其是以韦德为主,他们态度强硬,坚持底线,看似没有任何动摇的念头。

但沃纳罗夫斯基又在推特上说,“斯特恩说如果周一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他才会取消前两周常规赛,而现在没有任何新的消息,(取消前两周常规赛)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假设。”

他同样是受到劳方的影响,模糊不定,左右摇摆。

夏季联赛取消,球员不置可否;季前赛取消前43场,球员相安无事;季前赛全部取消,球员稍有慌张,而常规赛前两周比赛一旦取消,第一滴血淌下,球员能不能忍受住却成为疑问。

“我们仍然在等待,如果有一天他们说停摆结束了,我们就能立刻打比赛,”安东尼说,他的这番话,同样也和他之前强硬的言论有些矛盾,却代表了球员们的心声,他们仍然渴望打比赛,按时领到薪水。有很多球员担心取消前两周的常规赛就像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带来的后果就是比赛不断地被取消,直至整个赛季停摆。

如果将球员的强硬态度当成心理战,他们前后矛盾的言论就可以理解了,毕竟,他们终究还是有些心虚,也有些期待。

“当离达成协议如此接近,你不可能坐视不见,”一位NBA经理人说,“你会摆出强硬的姿态、会踮起脚跟、会粗暴无礼,你还会贬低谈判桌上的对手,但你不会离开谈判桌。也许‘砰’的一声,有些事就搞定了。”

球员会议,到底谁做主?

球员们的沟通仍未结束,当地时间周一,球员工会还将在洛杉矶召开一次更大规模的球员会议。

他们需要了解更多球员的需求。在迈阿密,主导会议的是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人,而参加会议的也都是和他们关系密切的人,所以他们才会坚持53%为底线。这其实也是他们早早定下的结论,甚至在10月4日的谈判之前。其实在之前的谈判中,劳方已经降低了要求,他们可以接受51%到53%的浮动条款,并只要求51%是有保障的,也就是说,迈阿密会议再度推翻了球员工会之前的退让政策,态度更加强硬。

即便是心理战,也让有些球员无法忍受,毕竟,劳方很难算是铁板一块,大牌球星和一些角色球员乃至边缘球员对于利益的诉求,有着不可弥合的鸿沟。《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曼尼克斯就在推特上透露,“有三名非明星球员发来短信,他们认为五五分成很公平,对于球员工会未能接受这一条款感到沮丧”。谈不上分化,但球员团结在一起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要从自身角度出发,考虑现实问题。强硬如加内特,也受到来自两方面不同的评价。支持派球员认为加内特是真正的英雄,而反对派则认为狼王钱已经赚得够多了,站着说话不腰疼。

NBA球员中拿到顶薪的终究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球员在NBA效力的年限不过四五个赛季,这是他们能攫取钱的惟一机会。倘若真的停摆一个赛季,保守估计他们损失的金钱也将以百万计算,而再往下延伸,他们也许失去了在NBA打球的机会。

所以哪怕是有些大牌经纪人一再推销解散工会这一结论,球员们仍未同意。因为这意味着鱼死网破,最后的胜利者也将伤痕累累。

以NFL(橄榄球联盟)停摆为例,他们在停摆的第一天就解散了球员工会,随后球员上诉地方法院,法官宣判停摆违规之后,资方又上诉巡回法院,于是巡回法院的法官宣布地方法院法官的判决无效,来回鼓捣了两个多月,劳资双方才重新展开谈判。

而现在,NBA已经经受不起两个多月的折腾了。大牌经纪人的这个提议称得上其心可诛。

“每个人都很清楚,我们只是停摆了,我们不是罢工,”这个夏天成为自由球员的卡隆·巴特勒说,“我们渴望打球,只要达成正确的条款,我们就能上场打球。”

到了洛杉矶,詹姆斯、韦德们仍然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他们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更多“非明星”球员会提出他们的诉求,也许常规赛前两场比赛取消已是大势所趋,但这并不代表停摆会延续下去。

球场上超级巨星可以搞定大部分人,但在球员内部会议中,大部分人却能让超级巨星们让步。对已经延续了100天的停摆———史上第二长的停摆时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您觉得NBA整个赛季会被取消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NBA谈判破裂图什么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