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砸出来的中超冠军 > 正文

新华社:恒大夺冠带给中国足球的三个问号

2011年09月29日15:4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走上正路还是继续折腾?

如果说恒大夺冠标志着中国足球拐点的来临,恐怕大半的人都要跳出来反对。毕竟,在众多人的心目中,中国足球的第一标志仍然是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战绩,国奥早已折戟沉沙,国足也命悬一线,中国足球的拐点似乎依然遥远。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广州恒大的夺冠确实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生态的积极变化。广州恒大一方面高价引援,另一方抓好青训,尊重了足球的最基本规律。而恒大在球队管理上也是耐人寻味,恒大对外称俱乐部在建设现代的管理制度,但其“513”的奖金方案,“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的惩罚制度,都显得粗犷而豪野,中国味十足。其实恒大主席许家印对此毫不讳言,“我们恒大搞体育的方法,不过是我们恒大地产这么多年在市场中打拼,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这个过程中积累的一些成功经验而已。”

虽然一个企业在房地产的成功不可能照搬移植到足球上,但有一条鲜明的逻辑将这两者连在一起:做地产,恒大想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符合房地产规律的道路,搞足球,恒大也想找到一条有中国特色又符合足球规律的发展道路,而这却恰恰是整个中国足球界都需要努力去寻找的。

近来,一些中国足球界人士甚至足协高层官员言必称“西班牙”和“巴萨”,甚至高薪请来卡马乔执掌国家队教鞭。的确,在西班牙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在巴萨三年两夺欧冠后,他们的人气爆棚实属正常。然而作为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对此理应有自己的思考,西班牙、巴萨虽猛,照搬到了中国真的好用吗?

在这一点上,恒大其实已经给中国足球指了路——不久前,恒大派出队伍对全世界包括国内青训体系的仔细考察、研究和吸收,而从恒大最终的足球学校的规划中,也可以看出他们着实在“土洋结合”上下了功夫。

由此看来,恒大夺冠不是中国足球的拐点,但恒大的一些做法应该能让中国足球在走向正道避免继续折腾的路途上得到一些不可忽视的启示。

恒大模式是否适合中国足球?
0
适合
0
不适合

相关专题:

恒大“砸”出来的中超冠军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