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以前的那个桑兰再也回不来了

2011年09月26日07:58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西,失去了,就不可能再回来。

桑兰回国了。在85天的跨国维权之后,这个瘦弱的残疾女孩回来了,没有赔偿到手的喜悦,倒有一大堆传闻与烦恼跟随,没有兴奋,只有冷漠,没有轻松,只有愤怒。这趟旅程,无论用胜利还是失败去定义,似乎都对,似乎都错。打官司成了玩闹剧,局外人一路关注,已经觉得寒毛倒竖,身在局中,桑兰的心情,又当如何?

无论怎样,就这场跨国官司而言,桑兰开了中国体育界之先例,然而第一口螃蟹咬下去,只尝到粉身碎骨的滋味。

从一开始的“性侵”诉讼,到如今与前律师海明(微博)之间的“二奶”传闻,比正剧更吸引人的,始终是这些娱乐与八卦。悲剧性的娱乐,比刀锋更锐利的八卦。

以天使的姿态出去,以小丑的面目回来,桑兰的“奋斗”,是用成功还是失败盖棺,或许存疑,但故事的调子已如这个初秋的风,一日比一日萧瑟。

维护自身权益,本意自然不错。然而从维权到逐利,中间的界限实在模糊,模糊到桑兰用力稍猛,对与错,良心与负心的划分便已一片狼藉。用噱头来博人眼球造势助威,这或许是放之全球而皆准的炒作准则,但是对于寂寂深闺十余年的桑兰,这个套路,分寸拿捏过于辛苦,收放之间往往失控。

想象桑兰的心态,许多年伤痛、委屈的积累,使她不甘于再背负社会给予她“身残志坚”的阳光女孩标签,愤怒不再被按捺,却如火山喷发出的岩浆,肆意奔腾而失去了规范。手段的选择成为次要考虑,达成目的是唯一的标准,于桑兰,这或许只是弱者在寻求保护,于社会,底线被一再突破。于是,当桑兰终于回国,迎接她的不再有献花而是普遍的质疑,而她所能回馈的,只是一个冰冷的表情,只是经纪人兼男友送给镜头的那近乎歇斯底里的一指。一场官司,抢尽了眼球,也成为向社会舆论的公开宣战,桑兰回来了,但在完成这告别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最后一跳之后,她所能做的,也许只是慢慢消失于公众的视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va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