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鲍春来悲情退役 > 正文

性情儒雅坚韧不足 谦谦君子缺少霸气尝苦果

2011年09月22日17: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西方体育典型产物的羽毛球,它继承了西方文化精神的内涵。那就是竞争、激烈、你死我活,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西方人称体育类项目的“进攻”为”aggressive”,但这个单词的本意却是“侵略”。这在中国文化中是很难想像,更难以得到认同的。而我国传统体育,则是一直以养生、自我完善、自我精神的提升为主。东西方体育的本质内涵存在巨大的区别,而在今日所流行于世界体坛的运动项目,几乎都是西方文化的延伸。能够获得西方体育比赛冠军的球员,必定是符合其本质内涵要求的,林丹(微博 博客)就是这样的人选。而鲍春来(微博 博客)则更像是传统的中国武学家,注重的,或者说从心底里发出来的,并不是比赛第一友谊第二,而只是享受过程,体验羽毛球带给他的快乐。在一个需要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只争第一的决心的项目中,鲍春来的性格弱点直接影响了他的前进。

李永波(微博博客)教练曾直言不讳的指出,“鲍春来还是不够成熟,不论是思想方法、战术意识都不是很成熟。当场上比分变化或者对方战术变化的时候,他不能够像林丹那样随机应变,所以,他还需要更的磨练。”这里的思想方法、战术意识,都是属于鲍春来的心理因素,而不仅仅指他是否怯场,比赛时是否紧张过度。国内外体育心理学家均认为,“在技、战术达到顶尖水平的今天,高层次比赛中高水平运动员之间的较量,实际上是心理素质、心理技能的较量。国外优秀运动员不仅具备了某些超常的身体技能,还具备了在训练、竞赛中能从心理上激活自己、控制自己的紧张、高度集中等多方面的超常的心理控制能力。这些心理技能也同身体技能一样是通过艰苦努力与训练而获得的。”但是,在鲍春来身上,我们并没有看到他出色的心理调节能力和阅读比赛,随机应变的能力。而这也正是制约鲍春来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桎梏所在。

从99年入选国家羽毛球队至今的整整十年时间里,鲍春来拿到的重大比赛男单冠军,只有屈指可数的三个:一个是01年的丹麦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一个是06年韩国公开赛男单冠军,还有一个迄今最近的是0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而他的亚军成绩则比冠军要好得多,一共15个,仅仅07年一年就贡献了5个。三个冠军头衔似乎很难脱掉小鲍头上“千年老二”的帽子。

08年,在年初的马来西亚羽毛球超级赛上,鲍春来败给丹麦老将乔纳森,止步八强;紧接着韩国超级赛他又被另一个丹麦人盖德挡在四强大门之外;全英超级赛半决赛他遭遇自己的“克星”林丹遗憾落败;瑞士超级赛半决赛很不幸他再次碰到林丹,再尝败绩;亚锦赛八强争夺战中,他又败在了已日渐没落的大马三号男单哈菲兹的拍下,创了自己本赛季的最差战绩,不过他今年的最佳战绩也仅仅是四强而已。

四年前的雅典,21岁的鲍春来初次站在了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场。在1/8决赛中,他0-2败给了韩国第三单打朴泰相,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会处子秀。四年后的北京,25岁的鲍春来应该说无论心理还是技战术都已日臻成熟,他却再次倒在了韩国人面前,尽管相比雅典已经进了一步,但是八强的结局不禁让人唏嘘:鲍春来,这位世界上最全面的选手为什么总是难以突破自己,总是在大赛中充当“软脚蟹”呢?

作为公认的世界上技术最全面天赋最高的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的技战术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他有能力打出最精彩的比赛,但是他最致命的弱点就是欠缺球场上那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而比赛的取胜往往靠的就是这种锋芒毕露的杀气。因此尽管鲍春来技术全面,他却没有办法让自己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只得接受一次又一次倒在冠军面前的噩运。

杀球没有林丹的狠劲,小球没有陶菲克的巧劲,假动作没有李宗伟(微博)的以假乱真劲,鲍春来有点难道真的只是软劲吗?或许他应该好好向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学一学如何培养赛场上令人生畏的那股劲。

对于鲍春来来说,多次大赛中的无功而返到底是性格悲剧还是命运悲剧?恐怕只能等待他自己去解答了。

您对鲍春来的退役感到意外吗?
0
意外
0
不意外

相关专题:

鲍春来 “羽坛小贝”悲情退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