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田径还需发力 > 正文

特评:中国田径不容乐观 提升整体实力是根本

2011年09月05日20:50腾讯体育[微博]赵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中国田径不容乐观 提升整体实力是根本

中国田径要想有质的飞跃 不能寄托于个别英雄人物的横空出世

刚刚结束的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获得一金二银一铜,闯入八强的人数为十八年来最多。从成绩上看,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有所提高,似乎有望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取得更大突破。然而,中国田径还没有真正成为世界田径强国,并不能盲目乐观——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田径依然羸弱,并没有值得骄傲的资本去挥霍。

几十年来,中国田径阴盛阳衰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从本届世锦赛取得前八名成绩的项目来看,女子项目中的竞走、投掷和中长跑占据了数量上的优势。历史上,王军霞(微博)、曲云霞等马家军选手,黄志红、隋新梅、徐德妹、顾琼等投掷选手,陈跃玲、刘宏宇、王丽萍(微博 博客)等竞走选手,加上马拉松的白雪……一代代的女子田径运动员撑起了中国田径的几乎整个天空,男子项目上只有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这一根独苗,取得过世锦赛和奥运冠军。

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够夺牌乃至冲击金牌的项目,也不出意外集中在女子投掷、女子中长跑和竞走以及刘翔身上。这些项目中国的夺金胜算到底有多大,细究下来不容乐观。

女子投掷历来都存在着世锦赛成绩比奥运成绩好的现象。李艳凤(微博)获得了大邱世锦赛铁饼金牌,张文秀(微博)又在收官之日获得链球铜牌,但是两个人并没有绝对的实力傲视群芳,如何在伦敦奥运会上保持状态,稳定心理,是今后备战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女子中长跑的绝对领先地位,随着王军霞等人的退役,成了明日黄花。如今的女子中长跑项目上,中国女选手只能立足于拼,成绩上想有大的突破比较困难。而在竞走项目上,中国选手虽然有夺牌甚至冲金的可能,不过竞走项目的各种偶然性因素,让金牌能否到手和运气紧紧相连。大邱世锦赛上的银牌,不是伦敦奥运就能披金戴银的必然保障。

毫无疑问,伦敦奥运会上刘翔能否重登巅峰,是最大的看点。而中国田径尤其是男子田径把所有荣耀都寄托在刘翔一个人身上,不能说不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当俄罗斯的老将们集体发威,拿下9金4银6铜,这个曾经的田坛巨无霸,又一次站在了和美国田径对抗的第一线。可以预计,伦敦奥运上美俄争霸仍然是田径赛场的主流,而肯尼亚和牙买加在径赛项目上的天才优势,也让两国跻身于第一集团。再加上德国、英国这两个田径传统强国,中国要想厕身世界田径五强之列,并不现实。

美国在世界田径格局上的霸主地位,二十年来非常牢固,中国与其相比,是全方位的落后。俄罗斯深厚的田径基础,以及数量众多的顶尖运动员队伍,也是中国所欠缺的。至于非洲和中美洲那些天赋惊人的“草上飞”们,在中国也是一将难求。

女子田径项目,中国还可以依靠选材以及后天艰苦的训练来寻求一些突破,但是在男子项目上,只能寄托于朱建华和刘翔这样横空出世的奇葩。问题是,刘翔这样的人物,可能几十年都出不了一个,中国男子田径多年来在世界赛场的成绩,无法从数量和质量上都不断提升,前路仍然漫长。

田径是所有体育运动的基础,是人类挑战自身极限的表现,是“更快、更高、更强”奥运精神的最佳载体。可以说,如果不能在田径项目上取得突出成绩,世界竞技强国和大国的称号,未免会留下莫大遗憾。

中国田径要想有质的飞跃,不能寄托于个别英雄人物的横空出世,而是应该踏踏实实地打基础,做普及。让田径回归校园,回归民间,才是中国田径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我们不能仅仅用中国式的竞技体育苦练来追求运动会上的奖牌,这无助于田径运动在中国的持久发展,在金牌之外,中国田径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让更多的孩子在校园中有足够的跑道奔跑,让更多的群众有足够的热情去参与田径锻炼,让更多的国人能够亲身体会到田径的乐趣,强健体魄,这才是田径之于我们真正的意义。

赵照

您对中国田径队世锦赛表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中国田径别盲目乐观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