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田径还需发力 > 正文

“飞人国度”乃全民皆跑 中国田径需走入民间

2011年09月05日17:30深圳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17日晚,水晶石,田径场上的百米飞人大战有了结果。博尔特的两位“小老乡”哈维(微博)和鲁塞尔分别摘得男子与女子100米金牌。来到大运会,“飞人国度”仍然保持着令世人震惊的速度。

牙买加选手的速度秘密在哪里?也许我们可以在13日开幕的FISU学术大会上找到答案。许多人认为牙买加短跑选手之所以如此出色,背后肯定有美国等田径强国的名师调教,但牙买加大体协主席、金斯顿科技大学体育系主任戴维斯教授则告诉我们,包括博尔特、鲍威尔(微博)等一些牙买加短跑名将都是地道的“牙买加制造”。戴维斯说,在牙买加,跑步就是全民运动,牙买加人喜欢奔跑,孩子们通常从4岁就开始练习跑步。早在1910年,牙买加就建立了全国高中田径比赛,到如今,这项已超过100岁高龄的悠久赛事历久弥新,每年有2000名学生参加,观众多达3万人。戴维斯提供的数据表明,牙买加17岁至19岁的青少年各项短跑纪录比起世界纪录也只是稍有差距。鲍威尔、博尔特之所以诞生在牙买加,除了天赋,牙买加人从幼儿园“跑”到大学的完备机制与雄厚基础或许才是真正孕育“飞人”的土壤。

中国田径其实只在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因为拥有马家军而曾经辉煌过之外,长期处于低水平的状态。这与我们的田径主管部门在项目发展、群众基础普及方面,只注重短期效应、只希望投入短平快的能在奥运会上见效快的项目有必然关系。中国田径的群众基础非常薄弱,即使伦敦奥运能侥幸拿一两块金牌也说明不了太大问题,而长远地看我们依然会长期跟在他们世界强势田径势力之后,苦苦追赶不得要领。

您对中国田径队世锦赛表现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中国田径别盲目乐观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