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简约+绿色 成为大型盛会新样板

2011年08月24日10:37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简约+绿色:大型盛会新样板

“2008年北京奥运会惊艳全世界,去年广州亚运会妖娆多姿,大运会本身的关注度相对较弱,深圳出彩的难度系数很高。”媒体人李雪一年前曾这样担心,如今却完全释然。

作为近年来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深圳大运会被寄予厚望,并赋予为全国其他城市举办大型盛会提供样板的期许。

尽管去年全市GDP已超过9000亿元,但“不差钱”的深圳从一开始就定下了“办一场简约、绿色、活力兼备的体育盛会”的目标,在筹办思路和方式上做出大胆突破。

“开幕式作为大型赛事中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切口,深圳精准地把握了大运会的特质,在保证开幕式的简约性上可为其他赛事做出参照,深圳也为其他城市办大运提供了一种新探索。”深圳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说。

■理念回归

以体育为纽带的世界青年“夏令营”

没有人会忘记北京奥运开幕之夜,29个由五彩焰火组成的“大脚印”沿北京南北中轴线次第绽放,穿过天安门广场一路向北,最后在主会场上空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这一幕惊鸿将永久地印在中国人的记忆里。

但随着国人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金牌第一、广州亚运会金牌第一后,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成为国民的迫切期待,以提升全民体质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成为国民更为关切的问题。体育盛会逐渐开始寻求一种理念回归。

“世界在变,我们也在跟着变。回归体育本身,回归大运本身,希望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大运会竞赛指挥部部长麦务强说。

而深圳大运会无论从时机上,还是形态上都正好给予了这种探索一种契机。

“与奥运会、世锦赛这样强调国家、地区间竞争的竞技比赛不同,大运会更注重参与、文化和交流,它就是一个以体育为纽带的世界青年‘夏令营’。虽然也有奖牌榜,但比赛更关注人本身。”对于大运会,包括世界冠军“棋后”谢军(微博)等多位来观赛或督战的中国体育届大腕都给出这样的答案。

事实上,深圳也早已认识到这一特质,并在筹办思路上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尽管去年深圳全市GDP已超过9000亿元,但“不差钱”的深圳从一开始,就定下了“办一场简约、绿色、活力兼备的体育盛会”的目标。

最先让市民感受到这种不同的,是深圳首创的大运火炬网上虚拟传递。摒弃了以往传统的火炬实地传递,深圳将火炬实体传递从最初设计的50个高校缩减到3个,经费预算也从最初的8000万元减少到1500万元。取而代之的是火炬在网上“虚拟传递”,最终这一传递在全国1000多所高校进行,远超最初50个高校的规模,参与人数近900万人。

另一“反传统”的做法也引起了很大反响。“先是一惊,很疑惑,而后很快就拍手叫好。”为不影响开幕式举办地附近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栖息的候鸟,深圳放弃了最初设计方案中从香港连绵到深圳湾的焰火表演。得知这一改变,深圳前人大代表吴立民非常支持,连赞环保、简约。

而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的“青春大道”也是用回收的1000多万个矿泉水瓶子搭建而成,引导员服装上的纽扣则是回收来的塑料瓶盖,既节约经费,同时也是传达理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