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简约+绿色 成为大型盛会新样板

2011年08月24日10:37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色办会

开幕式回归体育回归仪式

对于曾相继参与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如今又成为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姜浩杨来说,大运会是一场从外表到内涵都不同于以往大型赛事开幕式的体育盛宴。

它没有令人赞叹的烟火、没有万众瞩目的大腕、没有气势宏大的团体操,有的只是庄重简洁的仪式、与演员共舞的运动员和青春动感的交融。“如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示的是中华文化、民族美学,广州亚运会展示的是岭南文化、城市美学,那么深圳则是青春文化、运动美学。”姜浩杨对比了三场开幕式。

去年年底,开幕式场地转移到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之后,“世界之门”所带来的360度环形开放式场地给创意团队带来灵感的火花,99%的挑战反而来自于理念。

“选择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在实践上选择节俭、选择环保,不放烟花,不请明星大腕,也没有盛大的文艺演出,而是将一些体现运动美学和青春活力的节目贯穿在仪式中。在文艺表演比拼之风愈演愈烈的今天,这个‘不一样’的选择,最大的挑战就是观众的惯性思维和潜在预期。”姜浩杨说,他们为此承担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

的确,近几年中国陆续举办了多场国际赛事,而开幕式作为文艺表演的平台,大多成为展示地方特色、传递文化信息的环节。看国际赛事的开幕式,已被等同于看一场文艺晚会。如北京奥运,宏大场面和明星荟萃至今给人留下的印象仍无法磨灭,久而久之,也潜移默化地让观众有了一种心理期待。

“可以想象,在观看大运会开幕式时,观众肯定会不可避免地将大运会开幕式和其他开幕式进行比较。有一部分观众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姜浩杨直言。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只是烘托气氛的“配角”,参加体育比赛的运动员才是“主角”。

没有大牌明星,大运会开幕式的整个持续时间将远短于北京奥运会的四个小时和广州亚运会的三个多小时。其中,上万运动员和官员入场又占去一半以上时间。运动员列队入场后,不是简单地站立在场内,而是可以坐着与观众进行互动,也体现对运动员的尊重。

为了避免运动员进场时间观众感觉枯燥,导演团队在主舞台周围的跑道,安排了各种跳拉丁舞、跳街舞、滑轮舞、民族舞等舞群,使体育仪式和文艺表演之间形成段落,让文艺表演既能调动气氛,又不喧宾夺主。“这些舞群几乎是不间断的、始终保持很好状态的舞动,真的很感动!”当夜,许多现场观众注意到了这些年轻的舞者,并纷纷转发致敬。

同时,开幕式也放弃了人海战术般的团体操表演,90%的演员都是普通大学生,而非专业演员或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培养的学生,更没有邀请任何文艺界的大牌明星。“这真的是一场大学生、年轻人的PARTY。”来自深大法学院的志愿者潘国琼说。

“我们希望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发出这样一个信号: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在创意上下足功夫照样可以‘对得起观众’。观众是很可爱的,刚开始他们品尝豪华的满汉全席可能觉得不错,但过一段时间听说准备满汉全席花了很多钱,又会抱怨怎么这么浪费。我们所做的就是帮助观众去反思原来的办会模式,跟他们把道理讲清楚,‘拐’过这个弯之后他们会发现,原来家常小菜也可以营养美味,意味盎然。”姜浩杨说。

深圳大运会旨在国内开创“绿色办会”的先河。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就是要让运动会的开幕式回到初衷,这是国际通行、并应该得到提倡推广的理念。作为大运会重要展示载体的开幕式,这种探索和尝试将更有意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