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夺金潮折射大学体育发展 突破从这里开始

2011年08月22日21:03腾讯体育[微博]秋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夺金潮折射大学体育发展 突破从这里开始

清华跳水队走出的明星

中国夺金潮折射大学体育发展 突破从这里开始

清华跳水队训练

腾讯体育讯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已经进入尾声。纵观本届大运会,中国大运学生军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金牌数顺利超越2001年以国字号出战的北京大运会,这也暗示着中国大学体育初见硕果,然而,和美国大学体育不同的是,中国大多数顶尖运动员还是延续着先进入专业运动队,后进大学深造的传统模式,尽管他们在大学中保持了一定的竞技水准,但中国大学体育要想快速发展,职业体育与大学体育结合的模式仍需探索。

在中国大运会体育代表团中,大学生业余运动员正逐步成为主力,但与很多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大学生运动员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选手的竞技水平上,也体现在选手所在大学对体育的认识上。有专家曾经提到,中国的很多大学还没有完全认识到,体育在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在培育一所大学文化底蕴等方面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对体育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随着观念的改变,中国的大学对体育在现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价值正在加深认识,前些年,中国部分高校之间各种比赛盛行,但很多对抗赛都虎头蛇尾,这是因为一些高校过于看重炒作的效果,忽视了这种大学生体育赛事所赖以存在的文化建设。然而,近两年,中国的大学体育涌现出一些不错的专业队伍和好苗子,成为中国体育重要的人才挖掘地。譬如各高校之间的篮球赛、龙舟赛搞得十分火热,不仅参与热情,一些知名电视媒体也给予直播的优待。

回到本届大运会中,参加深圳大运会男子足球、男女篮球、男子排球的中国队,集合了中国各大高校的顶尖选手。他们不仅要为中国队争得荣誉,更要为各自的母校赢得声誉。所以,中国队队员对比赛十分重视。在大学参加校队的经历,是很多大学生人对大学最宝贵的记忆。可以看出,体育正逐渐成为一所大学文化内涵的核心元素之一,因为体育运动最能够全面体现一个优秀大学生所需具备的基本素质。

借鉴国外高校在学生体育工作上的发展经验对于中国大学来说是一条捷径,然而通过本届深圳大运会的成绩来看,中国大学体育初见硕果,很多学生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本届比赛的报名来看,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冠军不足10人,而2001年北京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奥运冠军多达52人,此外,本届比赛,中国队参过奥运会的选手也屈指可数,但是正是这样一支年轻的学生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金牌数在比赛的倒数第三天就已经超越10年前的北京大运。

不过,和美国大学体育不同的是,由于体制等因素的限制,中国的大学体育还是走先进入专业队,在回归校园的传统模式。像“跳水女皇”伏明霞、“乒乓球女皇” 邓亚萍、奥运冠军王楠等等,她们都是先从地方的专业队发展,之后转到校园,接受学校生活。当然,在中国队的众多高校中,也不乏也些走在大学体育改革前列的。

在众多学校中,清华大学堪称大学体育的典范。1997年清华跳水队的成立和1999年射击队、赛艇队的复建,是清华体育的又一次突破。跳水队在泛太平洋运动会上扬威,射击队在亚洲青年锦标赛上独占鳌头,赛艇队在国内和世界名校赛场上屡创佳绩,使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的足迹走得更远。篮球、足球、排球等队更是在北京高校赛场乃至全国大学生比赛中为清华大学争得了荣誉。

邓亚萍“乒坛魔女到诺丁汉硕士”的奇迹就是从清华发轫,其成为当代“入校就读”明星运动员的模仿对象。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点清华大学还吸引了伏明霞、王楠、王义夫等其他五位奥运冠军。眼镜侠” 胡凯、“棋坛美女”诸宸等4位体育巨星也让清华大学有机会出现体育媒体的报道中。(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