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清华模式打造眼镜飞人 大运会夺金压力将变小

2011年08月22日10:41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从1977年开始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参赛初期凭借专业选手的加盟迅速占据金牌榜前列。2005年,中国代表团从体育总局带队变为教育部带队, 胡凯等一批大学生选手迅速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队的主力。

【过去时】

代表人: 李宁、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 1977年-2003年

都曾派过专业选手

中国代表团在1975年加入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从1977年开始参加历届大运会。

中国的大运会第一金出自跳水项目,但得主陈肖霞在当时并非是货真价实的大学生。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选手被派去参加大运会,中国军团从1977年的1银3铜,一跃跻身金牌大户。

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11届大运会上,中国队拿到10枚金牌,体操王子李宁一人独揽3金。此后,中国队一直在体操和跳水中占有优势,并在皮划艇、击剑、柔道等其他项目中也派出国内最一流的运动员。1991年第16届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20枚金牌位列第二,此前中国队从来未在大运会游泳项目中拿过金牌,在派出专业选手出征后,不仅实现了0的突破,还一下入账9金。而刘翔是在2001年大运会上开始成名的。

出自清华的胡凯说,当时不仅仅是中国队如此,其他国家的专业运动员也不在少数:“这在当时是大环境影响的。那时候国际上的比赛非常少,很多国家都会派专业运动员,一来让比赛的质量提高了不少,二来让专业选手得到练兵机会。大家可以看一下好多大运会纪录,都是在早期创造的。后来随着商业比赛、大型赛事越来越多,大家不需要大运会做练兵了,就都逐渐开始派真正的大学生了,虽然成绩可能会差一些,但这才是大运会本来的样子。”

中国在大运会金牌榜上风光无限后,那些如假包换的大学生们也开始吸引人们的目光。1999年,一位戴着眼镜跑万米的清华研究生安虎拿到第7名,而他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