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 正文

腾讯特评: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绽放出更多精彩

2011年08月14日19:58腾讯体育 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绽放出更多精彩

无论是大运会首金还是中国队首金 同样都是青春制造出的精彩

中国人“首金情结”的滥觞肇始于1984年。

那年的洛杉矶奥运会,27岁的 许海峰获得男子手枪慢射冠军,成为该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 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一个安徽小伙,幸运地一枪打破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从此,竞技场上的中国人,痴迷般在各种大赛上不放过任何捞取首金的机会,一时落下病根。

彼时首金,自有一番特定的历史背景,由此又被赋予种种政治意义,仿佛更早前就种下的“女排情结”。许海峰日后从队员到教练再到主任,一路仕途小跑,凡有象征性历史时机,总要在各种台面被吉祥物般捧出,露出一对浮肿的大眼泡。

这就是“首金情结”,与中国人传统思维的所谓开门红、讨彩头合缝对接,感觉像是约定俗成。不过,这只是 “首金情结”的表征,在其背后,纠缠的其实是各方利益,它直接导致了这么多年来,大赛定要夺首金的异化心态 。

诸位一定记得2008年,在我们家门口举办的那届奥运会。为了复制许海峰当年的盛景,我射击队员背负了巨大的首金压力,而杜丽(微博) 则早早成为了媒体和官员锁定的“靶心”。但是,重压之下,杜丽痛失“首金”。赛后,她哭成泪人,仿佛国家罪人。电视机前的国人,第一次从“首金情结”中伤了胃口。我们发现,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一 下子不快乐了,追逐金牌,变成了一件要死要活的事情。 “杜丽事件”,成为国人解开“首金情结”的一次启蒙运 动。

杜丽的倒下,其实就是名利两空的缩影。

奥运冠军的关注热度这些年来逐渐冷却,但首金得主的关注度依然未减,这正得益于国人寄予“第一”这个词语的特殊情结。有人统计,打开搜索引擎,关于“11年之前的悉尼奥运会”首金得主陶璐娜的搜索结果高达25万多条,而近两届奥运会首金得主杜丽与陈燮霞的搜索结果更是超过了百万条。对比之下,又有多少人还会关注那些早 已淡出人们视线的其他前奥运冠军们?杜丽先被“名声”所压。

翻看当年的报道,有国内某名酒集团承诺中国射击队如若射落“首金”,则重奖首金得主1000万。真金白银往那一搁,虽有猛士赶死,但剧本架不住情节多变,杜丽失去的不仅是留名青史,还有那沉甸甸的人民币。杜丽又被“金钱”所压。

解剖杜丽,无非就是揭开中国人的“首金情结”。多少官员等着下面人的金牌论功行赏、升官发财;多少赞助商等着运动员拿金牌发钱,做活广告;多少媒体人等着第一枚金牌落地,抢版面、写特写、送好新闻、评职称。“首金”的落败,辜负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多少利益集团?!

现在说回本次深圳大运会。大运会首金被意大利人夺走,中国运动员名列倒数第一。公开水域不是中国人的强项,大运会在首金项目设置上没玩手脚,让国人专美——首金好象终于不重要了。

当然,首金不重要,不代表金牌不重要。凭真本事真能耐拿到金牌,依然是好汉。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国人早已淡看首金,仿佛国人早已淡看的GDP。

GDP很重要,唯GDP,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能不能分享国家的财富与强大,重要的是活得快不快乐、幸不幸福。

拿不拿首金,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拿到金牌;拿不拿到金牌,不重要,重要的是亲身参与、快不快乐、享不享受。

我们庆幸看到深圳大运会对“首金”的一次放手与解脱,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大运首金,和中国人没什么关系的首金。但是,我们在未来很长时间,依然要警惕根深蒂固的“首金情结”。

是的,“首金情结”是典型的本土风格,继承了中国文化传统:它把泪水变成欢笑、把金牌变成政绩、把冠军变成广告、把重在参与变成成王败寇、把大家玩变成自己玩、把对个人付出的感激变成对国家与组织的颂扬。

高铁都降速了,首金,你歇一歇吧!

(闫松)

您认为中国夺首金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