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 正文

为夺首金各国竭尽全力 媒体热炒凸显不同意义

2011年08月14日19:34水母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首枚金牌的产生均为媒体炒作的热点。因为首金对每一个代表团都格外宝贵。首金争夺既是实力的较量、更是心理的较量,难度可想而知。在最近的五届奥运会上,围绕首金便演绎出一些发人深思的故事。

阴差阳错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枚金牌均产生于射击。这是因为赛程安排所致。射击每届奥运会都是最早开始的项目之一;不象有些比赛,决赛多在晚上进行,而射击全在白天;还有,射击不少项目都是“速战速决”,进行得比较快。不过,也有因为偶然因素,“赋予”了射击比赛产生首金的殊荣,悉尼奥运会就是这样。

当时,作为东道主的澳大利亚,很想以获取首金为自己后面的征程开个风风光光的头。该届奥运会上,首次增加了新项目铁人三项,设男、女个人共两枚金牌。在首日赛程安排上,他们还有意识地将女子铁人三项比赛早于射击决赛一小时开始,因为铁人三项该国整体实力非常强,1999年该项世锦赛,澳女选手竟不可思议地包办了前五名。

对于东道主,这样的举动本也无可厚非。因为此作法在大型运动会上早已司空见惯。可人算不如天算。谁也没料到,悉尼奥运会首日比赛中,女子气步枪决赛居然率先结束,美国的南-约翰逊以497.9环夺魁,幸运地成为该届奥运会首个冠军获得者。

澳大利亚人自认为是囊中之物的女子铁人三项金牌也意外旁落,被瑞士选手麦克马洪夺走,澳选手只获得银牌。

黑马温床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洛杉矶到悉尼的五届奥运会上,赛前公认的首金大热门人选最终无一成功。奥运会首金争夺的阵地俨然成了“黑马”驰骋的舞台。

1988年汉城奥运会,首枚金牌产生于女子气步枪比赛。赛前被一致看好的是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前一年,她刚刚创造了该项目资格赛和决赛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但奥运会比赛中,她却在资格赛落马,未能进入前八名。而赛前成绩并不突出的前苏联女将希洛娃横空而出,资格赛打出395环,并以498.5环的成绩笑到了最后。她的队友、以往表现优于希洛娃的玛希娜也只是获得第三。

四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首金比赛孕育了一匹更让人不可思议的黑马——韩国年仅18岁的中学生吕甲顺。

该届奥运会首金同样产生于女子气步枪比赛。赛前,公认的冠军候选还是莱切娃,因为她上届失意后表现出更强的进取心,多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

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莱切娃果然十分稳定,资格赛打出396环,进入决赛。但名不见经传的吕甲顺同样打出396环,和莱切娃并列资格赛第一。各射10发子弹的决赛,吕甲顺超水平发挥,以498.2环夺走金牌。而太想夺冠的莱切娃屡屡出现不该有的低环数,落后对手多达2.9环屈居亚军。

大器晚成

除了吕甲顺,洛杉矶到悉尼的五届奥运会首金英雄中,还不乏大器晚成者。1984年获洛杉矶奥运会首金、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冠军的 许海峰便是其中之一。

许海峰1982年11月进入安徽省射击队开始专业训练;1984年初入选国家队。即到奥运会夺冠时,他参加专业射击训练不到两年,在国家队训练尚不足一年。而在洛杉矶战胜50多名外国选手,获得手枪慢射金牌时,许海峰已经27岁。当时,也仅仅是他第三次参加国际比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金得主、波兰女射击选手皮埃尔也属同类。与许海峰不同的是,获得奥运会金牌之前,她已经是久经沙场。皮埃尔参加了四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只获得女子气步枪第17、步枪3×20项项目第14;其他国际比赛也从未染指金牌。

到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她也已经27岁了。由于成绩平时很一般,比赛中心情平和,结果反而一举成功,将首先举行的气步枪金牌据为己有。

射击是一个成年人项目,对心理因素要求非常高;奥运会首金的争夺更是这样。许海峰洛杉矶奥运会时尽管国际大赛经验有限,但27岁的他心理已经非常成熟。皮埃尔更不用说。

以后的奥运会射击比赛、特别是作为奥运首项比赛的射击单项争夺中,老将夺金的概率依旧会比较高;个别大器晚成者一举获得成功的例子依旧会屡见不鲜。

媒体热炒

媒体的天性即把握热点,而当像亚运会这样的一届大赛并未进入高潮之时,“首金”话题也即成为了赛会初期争相报道的热门话题。以本届亚运会首金为例,作为非奥项目,武术平时得到的关注不多,但昨日袁晓超(微博)夺金的比赛现场涌进了来自境内外近200名记者,比赛前一小时,近200家媒体记者涌入南沙体育馆,140个新闻发布厅通行标志也已经派发完毕,来晚的记者只能站着参加发布会,此时,观众人数尚不及记者多。值得一提的是,4年前袁晓超就在多哈亚运会上拿过冠军,今日的“首金”待遇,绝非袁晓超在多哈所能比拟,这样的盛况对于武术项目而言,在平时也是不可遇更不可求。

媒体如此的趋之若鹜,首金的关注度想不高都不行。如此的连锁反应就是,一枚可能仅是代表团首金的金牌价值都会被极尽所能的放大,首金英雄走进了千家万户,各类商家争相追捧。对于有着“开门红”意义的首金,在这一刻含“金”量陡升也就不足为奇。

您认为中国夺首金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