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 正文

第一金到底特殊在哪里 各国奥运首金都很值钱

2011年08月14日18:52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育总局给金牌选手的奖金仅是15万,不过社会上各企业的悬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我们欢迎社会捐赠,但是不会给投机分子机会!”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刘军言词铿锵,告诫那些想借奥运扬名,“打擦边球”的企业本届奥运会不同以往,“对奥运金牌选手的社会捐赠这一块儿,我们会进行归口管理,并且有严格的程序和资质要求。”

奖励不能只为找卖点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开重奖狂潮之后,首金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金得主陶璐娜的总奖金高达200万以上,其中深圳一家企业早在奥运会之前便宣称将奖励一套价值100万元的住房给首金得主。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尚未正式组建,已有多家企业与总局相关部门联络,希望以金钱或者实物等方式重奖首金得主,其中一家企业提供的也是一套价值不菲的住房。所有这些希望借首金吸引眼球的商家最后都遭到了婉拒。总局高层的态度是,“每一块金牌都得之不易,每个运动员的付出都值得尊重和奖励,不能把首金得主跟其他项目的金牌得主差距拉得太大,产生不必要的矛盾。”一位负责人甚至笑着跟商家说,“能为奥运选手提供住房奖励我们是欢迎的,但是别只奖给首金啊,最好你拿出50套,给我们的金牌选手、金牌教练一人一套!”据悉,体总高层希望从本届奥运会起,逐步“淡化”社会捐赠和重奖,转而支持商家企业与中国奥委会或者各项目协会进行长年的、稳定的合作,“不要总想着短期行为,利用奥运会来打擦边球。”

地方奖励无法干涉

除了来自企业商家的社会捐赠以外,各地方政府及地方体育局也会给予本地选手重奖。这些奖励一般都会超过国家体育总局给出的奖励,例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育总局把冠军奖金从过去的8万提高到了15万,几乎提高了一倍。而地方政府的奖励涨幅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其中湖南省政府共拨款590万元用于庆功及对选手的奖励,其中金牌选手每人获取20万,省体育局以同样的标准再次奖励。此外各选手所在的地市发给金牌选手的奖金额都在10万元以上。而辽宁作为金牌大省自然也不甘落后,省政府按照总局标准对获金、银、铜牌的运动员分别奖励15万、8万和5万元,省体育局的奖励额与此相差无几。辽宁省体育局下属的一家报纸还为获奖牌的选手提供了总价值约50万元的纯金金牌……对于地方政府的大手笔,体总方面的态度有些微妙。“我们不能去反对地方奖励自己的奥运选手,”一位体总官员表示自己不便过多评价此事,只是希望“这些奖励理性有序,并且能体现公平原则!”南体

链接雅典奥运各体育代表团奖励计划

俄罗斯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盖乔夫公布了本届奥运会奖金数目。金牌将获得奖金5万美元,银牌3万,铜牌2万。另外,夺牌者还有机会获得住房和汽车的奖励。

日本日本田径协会的公告中说,金牌获得者将得到500万日元的奖励(约合4.5万美元),银牌得主的奖金是300万日元(约合2.7万美元),获得铜牌的运动员将得到150万日元的奖励(约合1.4万美元)。

韩国可能为韩国队揽得第一枚金牌的射击项目,韩国准备向获得射击金牌、银牌和铜牌的运动员分别奖励1亿韩元、2000万韩元和1000万韩元。拳击、体操项目的金牌得主也将获得1亿韩元的奖励。

您认为中国夺首金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