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没有明星和烟花 照样精彩

字号:T|T

“世界之门”

是整个开幕式的眼睛

“世界之门”是开幕式上最抢眼的元素之一。这个110米宽、26米高的大门朝深圳湾敞开,给创作团队提供了无限的创意空间。“世界之门”融“门”、“LED彩幕”、“立体表演舞台”为一体,在整个开幕式艺术化的体育仪式过程中,充当了最重要的背景与表达工具。

“‘世界之门’是整个开幕式的眼睛。”姜浩杨说,在开幕式上,“世界之门”开启了三次,这三次的寓意又各有不同。第一次开启的是“欢迎之门”,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和朋友们;第二次开启的是“文明和知识之门”,此时大运会宣布正式开幕,场内的表演体现的是大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和各种文明的交融;第三次开启的是“未来和梦想之门”,此时火炬被点燃,世界大学生在此刻展望美好的未来,并和自己的理想完美结合。

他说,“世界之门”的可开可合,还打破了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空间局限。场内的青春大道穿越“世界之门”将舞台与火炬塔联结在一起,使开幕式的表演场地突破了360度的限制,大学生运动员们由场外走进世界之门,观众的视线则穿越世界之门,直达更远的火炬塔、更远的城市、更远的大海和更远的未来。

演员坚持“去职业化”

90%是普通大学生

姜浩杨说,开幕式坚持的原则是不请明星大腕,全部邀请大学生和年轻的艺术爱好者担任演员,大学生运动员与大学生演员的联动,使开幕式成为一场分享快乐的大PARTY。

他透露了一个数据,开幕式上的演员90%都是普通大学生,这其中深圳本地大学生又占到60%。小提琴手杨帆就是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300多名自行车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独舞女孩刚被北京舞蹈学院录取,拉拉操领队是美国杜克大学刚毕业的学生张璐鸥,他带着几位美国同学来到深圳参与开幕式的演出。此外,还有一些参演的艺术团体也多是民间团体,尤以深圳本地居多。

“可以说,这样一支去职业化的表演团队,更加吻合我们的理念,更能够体现开幕式精彩的‘不一样’。”

“绿色”

是世界通用的语言

“绿色低碳就是当今世界的通用语言。”姜浩杨说,开幕式上,无论是从“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原则出发,还是着落于“简约而不简单”的表达效果,绿色,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比如,此次开幕式与以往任何一届大型赛会开幕式不同,用的是影像演绎的虚拟礼花;舞台及周边供世界各国运动员就座的座位,不是用板材搭建,而是用回收的旧矿泉水瓶叠加而成。舞台边沿各种不同的人物图案和发光体,也是利用废弃的矿泉水瓶造出来的。这些瓶子有的还经过了二度加工,希望最后能送给运动员作为特殊的纪念品;引导员的服装是利用全世界征集的大运海报由深圳的大学生加工设计而成的,不仅环保,而且每一件都独一无二,每一件都是“不一样的精彩”;将火炬带进场的是深圳大学毕业生周子迁,他骑着自行车环游中国宣传环保和大运理念,他的万里骑行在开幕式上完成了最绚丽的收尾,而我们所倡导的绿色环保事业才刚刚起步;300多名大学生自行车手进行的自行车队列运动特技表演,就是在模拟的深圳绿道上进行的。绿道骑行的意象,其实正是深圳人乃至所有中国人正在努力实践的生活方式。开幕式上的绿道,将深圳绿色城市、青春城市的特质与大学生的青春动感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