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没有明星和烟花 照样精彩

字号:T|T

相关 新闻

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

我给深圳这座城市打满分

深圳商报记者 崔 霞 陈晓薇

新闻发布会上,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的核心创意小组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介绍了不少开幕式创意安排的背后考虑和幕后花絮。

记者:你们是如何说服刘翔来担当大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手的?

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不是我们说服刘翔来的,而是刘翔被深圳、被深圳大运会吸引而来。刘翔是在10年前北京大运会上夺冠从而开始他的辉煌运动生涯,他更会记住大运会。

记者:开幕式的筹备中如何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幕式团队此前筹办奥运会、亚运会的经历对此次成功筹办了大运会开幕式有帮助么?

姜浩杨:经历了奥运、亚运洗礼,对我们此次的确有非常大的帮助。此次我们主要是与国际大体联合作,更懂得了如何在国际规则范围内运行我们所有的工作,所以我们一直与大体联保持了良好的沟通。特别是我们秉承的原则是尊重体育、回归仪式,这点与大体联的想法非常一致,所以合作中大家都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展开很好的合作。

记者:开幕式团队对自己的作品打多少分?为什么?

姜浩杨:对我个人来说,对自己的作品我不想自己打分,但我可以给深圳这座城市打100分。为什么?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用来搭建舞台的1100万个塑料瓶,是由深圳环保组织和深圳市民为我们征集而来,这代表着深圳1000多万市民对我们的支持和良好祝愿。

记者:运动员入场是如何创意的,开幕式比预计时间长是否因为运动员入场时间比较长?

开幕式副总导演董学海:运动员入场式我们是花了点心思的。这次比预计时间长了一点,我们觉得这样才能真正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融入开幕式现场、真正与大家产生互动交流,这种开心、欢乐的时间多一点我觉得大家都会理解。

记者:征集来的1100多万塑料瓶将如何处理?

姜浩杨:征集塑料瓶搭建舞台,除了为了节俭节约,更重要的是要传播环保低碳理念,这些塑料瓶将来一部分会送给运动员作为纪念品,让他们永远记住深圳大运会,一部分将来会送到大运会纪念博物馆,成为永恒纪念。

记者:开幕式的环保理念是如何提出的?

姜浩杨:环保、简约的开幕式核心理念,并不是我们导演团队首先提出来的,节俭办大运,其实正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最早提出来的,所以说我们整个开幕式的总创意是由这两位领导亲自抓的,开幕式秉承的低碳环保理念,可以说是广东建设绿道理念的一种延续。

记者:能再为我们详细描述一下点火仪式的创意么?

开幕式艺术总监、副总导演宁肖周:我们这次的点火方式成为“运动点火”,体现的是一种速度感。因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过去30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我们希望通过点火仪式来体现这种传奇的“深圳速度”。一开始我们准备用光的速度的体现,把点火变为点光,但后来为了回归仪式和符合大体联的要求,我们就改为现在这种形式。我们此次点火的材料不是烟花,而是一种特殊材料,可以连续点燃不间断,我们希望用这种速度点燃青春,点燃梦想,希望深圳这座城市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