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王健林是救世主? > 正文

舒桂林:王健林砸5个亿不算多

2011年07月05日08:04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连万达砸出5亿元巨资重组中国足球,数字看上去很恐怖,其实也没什么。美的2011年在央视的广告投放额,就接近5个亿,这还仅仅是投给一家媒体,全国加在一起恐怕有数十亿。从广告效应的角度来讲,王健林做的可不是亏本的买卖,他这5个亿,不比投给媒体做硬广告强?

别忘了,5个亿是分3年投放,1年平均也就1.7亿元左右。而且,这1.7亿元,既要用来聘请“年薪上不封顶”的大牌洋帅,又要用来冠名中超联赛,还要用来资助青少年球员海外留洋、打造全国青少年联赛……最后每个项目能分到多少钱,很容易计算出来。别的不说,像里皮之类洋大腕的年薪,可是以百万欧元来计算的。

这还是最理想化的设计,王老板的钱是不是能如期到位,到位之后会不会被截留挪作他用,使用过程中能否体现初衷……凡此种种,都存在变数。俗话说得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众所周知,政府拨给灾区的赈灾款,都屡屡出现层层缩水的情况。

一句话,别以为钱很多,钱其实一点也不多,再多的钱,交给败家子,三五天也就挥霍干净了,根本听不见一声响。1994年职业化以来,多少财大气粗的老板哭着喊着砸钱给中国足球,到最后还不是灰头土脸给吓跑了。

王健林明说了,他杀回中国足球,原因之一是响应中央领导的指示。话里话外,很耐人寻味。这5亿元,从性质上来说,更像是慈善捐款。对于这笔捐款的效果,王老板心里恐怕也是有数的,所以他说自己只会回归一次。

5个亿的效果究竟会怎么样,其实人人都能想得到。青少年足球的问题是5个亿能解决的吗?王老板提出的目标是3年后青年年注册球员达50万人,就算5个亿全砸向青少年,每个人每年也不过能分到300来元的费用。300元能干什么,还不够配一套球衣、球鞋呢!

说白了,青少年的培养,根本就不是哪个有钱的企业家能解决的。就好像教育、医疗一样,扔给社会不出乱子才怪。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道理谁都知道,但做起来可是千难万难,还要靠中央领导牵线搭桥。

中国人很有钱,但钱都用来吃吃喝喝盖高楼挖马路了,小孩子想学个足球,还要靠老板施舍,中国足球能翻身,未免是痴人说梦。

王健林是不是救世主?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王健林是不是救世主?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