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胡力涛:小德的最后两分 在温网岂能不上网?

2011年07月04日17: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胡力涛:小德的最后两分 在温网岂能不上网?

小德的最后两分体现了上网的精妙

本文作者为央视网球解说

这届温网开赛前,我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这是德约科维奇第一次被视作温网冠军热门,我特别想看看他的发球上网能打成什么样?昨天的决赛,德约科维奇打给我看了。

第四盘,他5:3领先,发球胜赛局,小分是30:30,他在一区发了一个外角侧旋球直奔纳达尔的反拍,体能下降的卫冕冠军只能用单手切挡回一个高飘球,已经顺势来到网前的德约科维奇用反拍截击轻松将球打到对角线的空挡处,拿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温网冠军点。

再次借用一句套话: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发球上网演练。但这本教科书现在也有点旧——曾经在温网被视为王道打法的发球上网,德约科维奇用起来也只能当作一种偷袭手段。

疲惫的纳达尔只是出于本能和安全考虑用切削方式将这个大角度发球接回去,他只是希望自己在这个关键分上别出现失误,但等他把视线从击球点移回到目标区时,才发现德约科维奇已经来到网口了。当时纳达尔的身体姿态有些僵硬,他只是象征性地启动了一下脚步,他知道只要对手不截击失误,他根本没有机会救到这个球。纳达尔一定心想:德约这个变化可真够“孙子”的——孙子曰: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接下来的冠军点,德约科维奇没有延续发上的打法(偷袭怎能连用两次呢?),他在二区把球发向了内角,还是纳达尔的反拍,这次纳达尔也料定德约不敢再上,还是用反拍切削把球回到对方场地中路深区,德约科维奇已经等在那里了,他以正拍快速提拉的小斜线将球继续回到纳达尔的反拍侧,落点几乎就跟上一次外角发球一样,然后坚决随球上网。这回纳达尔倒是看见德约上来了,他知道不能再用反拍切削把球慢悠悠回过去给德约“做菜”,但他下降的体能拖了后腿,在脚步不到位的情况下强行双手反拍穿越,这个回球虽然很快,但仿佛脱离了地心引力一般向外太空飞去——还没等球落地,德约科维奇已经倒地了。

这场胜利的意义是多重的:它让温网的男单颁奖仪式变成了德约科维奇世界球王的加冕礼;这也是德约科维奇第一次在大满贯同时也是在草地上战胜纳达尔——在温网之前,德约科维奇本赛季对纳达尔已经取得四连胜,他知道怎么去应付这个难缠的对手,但他也意识到这是温网,他还必须拿出点新鲜东西来。本场决赛,德约科维奇26次上网拿到19分,成功率达到73%。考虑到面对的是纳达尔,这是一个令人信服的数据。

在温网,还有一个习惯说法:发球上网是一种经典。经典的意思就是虽然有点老,但永远不会过时——不但有观赏意义,更兼具实用价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