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的3天与3年:成为世界第一是儿时的梦想

2011年07月04日05:5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德的3天与3年:成为世界第一是儿时的梦想

小德深情亲吻奖杯

新华社记者张薇

从确保登上世界第一的王座,到称雄温布尔登的草场,24岁的焦科维奇在3天的时间内实现了人生两大梦想。然而,从3年前第一次品尝大满贯夺冠滋味开始,塞尔维亚人经历起起伏伏,也曾在“费纳”一统天下的时代怀疑自己的未来。不过现在,他已为新时代做好准备。

成为世界第一,是焦科维奇儿时就有的梦想,所以1日的半决赛得胜后,他已经激动得亲吻起草场。因为无论决赛结果如何,他都确定取代西班牙人纳达尔,傲视群雄。7年来,男子网坛的宝座首度迎来费德勒、纳达尔以外的王者。

3日,焦科维奇又以不可阻挡之势力压卫冕冠军纳达尔,今年第五次击败西班牙人的同时,首次揽得温网金杯。“我四、五岁时第一次看网球比赛,就是看的温网,所以在这里夺冠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亲吻草场已不足以表达焦科维奇的兴奋,捧杯一刻自言还像在做梦的他干脆吃了一口草,感觉“味道好极了”。

3天内实现人生两大目标,以至于年纪轻轻的焦科维奇在赛后也开始和他的家人、教练共同大忆过去。他从家乡的山间小镇开始网球生涯,经历过塞尔维亚的战争炮火,年少时即离家到德国练球……焦科维奇坦言,这一路走来并非坦途,“但我想这都是必要的,这样你才会充满斗志,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当天分和苦练结合在一起,焦科维奇如愿迎来了自己的闪耀前程。2008年澳网捧杯,他还不满21岁。“当我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我便开始面临之前从未遇到的状况,有了从未有过的一些感觉。”3年前开始的成就,让焦科维奇体味另一番成长的艰辛。“去准备卫冕大满贯头衔,成为顶级选手中的一员,面临压力,面对大家对你无时不在的期待,希望你在大赛中走远,希望你至少也要打进四强。”

而在焦科维奇经历着成长为网球巨星的烦恼之时,“瑞士天王”费德勒和西班牙天才纳达尔以卓越的表现继续着他们的大包大揽。“过去两三年,我的表现起伏不定,我的确也曾怀疑过自己,尤其是当世界前两名如此具备统治力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还能够有所成就。”

虽然有过怀疑,但焦科维奇还是坚信自己、坚持梦想。去年年底带领塞尔维亚队捧起戴维斯杯,让焦科维奇就此爆发,虽然在法网半决赛上被费德勒击败,2011年第一次品尝败绩,但接下来的温网他又连胜7场,本赛季已经斩获8个冠军。

焦科维奇的妈妈说,戴维斯杯决赛教会儿子无畏地去比赛。而笑称妈妈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焦科维奇也说,戴维斯杯的胜利让他充满活力,充满能量,更加渴望上场比赛,赢得更多比赛。“总而言之,我丢掉了恐惧,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相信自己的能力。”

当然,这还只是一个开始。“虽然我3天之内就实现了人生两大成就,我显然不会就此止步不前。我希望赢得更多大满贯冠军。”(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