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晶报:NBA劳资各退一步 仍谈不拢

2011年06月23日20:44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要去怀疑NBA(微博)劳资谈判双方的诚意,在昨日结束的三个小时谈判中,劳方和资方均提出了新建议书且作出一定的让步,如球员方愿意接受降薪,资方则把“硬工资帽”改成了“弹性工资帽”体系,但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仍一脸愁容地表示:“今天的谈判的确卓有成效,双方均做出了让步,但距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NBA停摆疑云仍然笼罩在球迷头顶上空。

双方都有诚意

现有的劳资协议6月30日到期,劳资双方目前的出发点基本一致,就是尽力避免“停摆”。从双方拿出的新建议书可以看出,他们都做出了退步:在球员工会提出的建议书中,他们要求保留现有的软工资帽,但接下来的五年他们愿意接受降薪,同意球员总工资减少5亿美元,以30支球队每队平均15名球员计算,相当于每个球员同意降薪约110万美金。

资方也有一定的让步,他们希望推行弹性工资帽制度,保留拉里·伯德条款和中产特例。大卫·斯特恩透露,在这个弹性工资帽当中,NBA球队的薪资总额最多可以花6200万美元,这其中包括通过各种特例而花费的工资开销,从而达到一个他们比较高的工资总额水准。“这一建议可以确保在长达10年的NBA合同当中,球员平均每年的工资不会低于500万美元,这会比本赛季略低一些。”斯特恩还表态说,为了避免停摆,资方已经做出了最大的让步,尽管他没有说这是资方最后的底线,但他表示可以让步的空间越来越小。

分歧十分明显

双方的分歧也十分明显。首先是协议时间,球员们愿意主动降薪,但希望协议仅在五年内有效,而资方则坚持将协议签订至10年以上;其次,在工资帽问题上,球员们希望依然沿用“软工资帽”,他们认为资方提出的弹性工资帽制度,仍然是一个硬性工资帽。而资方则因为保留了拉里·伯德条款和中产特例,因此认为已经是弹性工资帽制度。

如果斯特恩坚持的6200万美金薪资高端上限不松口,实际上这就相当于硬工资帽,因此劳资双方争议的焦点仍然在此。以热火为例,詹姆斯、威德、波什等首发五人的薪资加起来就已经接近“触电”,一旦弹性工资帽生效,要么三人劳燕分飞、要么三人主动降薪。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条款对于球员而言,实在难以接受。

因此,谈判结束之后,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一脸愁容,他说:“今天的谈判的确卓有成效,双方均做出了让步,但距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硬工资帽体系是我们绝对无法接受的。”晶报记者 钱擎

□名词解释

拉里·伯德条款:工资帽规则中最著名的特例,即允许工资帽以上的球队同本队的自由球员重签合约,数额可以达到顶薪,符合这个条款的人必须至少打满三个赛季,且没有被解雇过和交换过,在NBA中这类人被称为“资格老兵自由球员”。

中产特例:也称中产阶级条款,即每个球队都有一个用来签自由球员的,超出部分不记入奢侈税的条款,但此球员年薪必须约为全联盟的平均工资,且球队只能用这个条款签一名球员,而且必须用满全额,不论球员优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