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损失数千万善款 阻NBA球星来华竟因停摆

2011年06月23日07:38东方早报 [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慈善赛曾吸引多名NBA明星前来(资料图)

姚明-纳什慈善赛曾吸引多名NBA(微博)明星前来(资料图)

时间、场馆、NBA劳资谈判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赛事流产

“因为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留给我们的筹备时间太少”。据姚基金的工作人员介绍,早在6月20日姚基金管委会内部就已经基本作出了取消慈善赛的决定。事实上,按照最初的设想,姚明慈善赛是希望今年7月下旬就举行,而后因为时机的不成熟而一拖再拖,并最终流产。

25日,姚明将飞抵雅典,作为中国代表团形象大使参加特奥会的开幕式,这是这个夏天姚明的行程安排之一。原本,在行程上,8月份姚明的重要安排是在上海举行的“姚明慈善赛”。不过,昨日姚基金证实,因为种种原因,今年的“姚明慈善赛”将取消,而选择其他更好的形式进行。

时间、场馆、劳资谈判

多重因素导致

据姚基金的工作人员介绍,取消慈善赛的决定早在6月20日就由姚基金管委会内部作出,“因为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留给我们的筹备时间太少,所以今年的慈善赛就不办了。”据了解,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包括时间、场馆,还有NBA的劳资谈判。

举办慈善赛,早在姚明回到国内之前,就已经提到了他的日程上。前两次,“姚明慈善赛”都在北京举行,这一次,姚明希望可以放在上海自己的家乡举行,“这次的慈善赛放在上海,前两次是在北京,这次希望可以在家乡做点事情。”

最先,“姚明慈善赛”希望7月下旬举行,但是7月16日-7月30日,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将在上海举行,这是迄今中国承办的规格最高的世界单项体育大赛,同一时间很难同时举行两项重大赛事,于是“姚明慈善赛”将时间改到了8月上旬。纳什是慈善赛的发起者之一,当时,一场火箭太阳的比赛之后,他和姚明在更衣室聊天,提出来能不能办一场慈善赛,因为他每年都在加拿大举办“纳什慈善赛”,希望慈善赛可以在中国举行,双方一拍即合。在前两届慈善赛上,纳什都来到中国,帮助姚明一起宣传推广。不过这一次,因为纳什8月份没有空档期,所以不能参加慈善赛,“纳什这一次有一些事情。”姚明说。

两周前,在甘肃参加公益慈善活动时,谈起慈善赛的筹备,姚明说,“时间基本定在8月初,现在是希望找一个合适的体育馆。”据了解,慈善赛希望放在梅赛德斯—奔驰文艺中心,那里拥有一个18000座的主场馆,以及音乐俱乐部、电影院、溜冰场、餐厅、零售区域。整个场馆可以缩小为长28米、宽15米的奥运标准篮球场——具有上海首个满足NBA赛事要求的场馆,是举行慈善赛最理想的场馆。不过因为档期、租金,最终没有选择这里,而计划放在上海男篮上赛季的主场源深体育馆,但是这个场馆并不符合比赛的要求,“源深体育馆有很多地方不符合NBA比赛的要求,需要进行很多的改造,需要很多的时间。”工作人员说道。

在甘肃的时候,姚明说,确定来参加慈善赛的球员,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个惊喜。不过,现在NBA的劳资谈判依然在进行之中,6月30日之后,也许NBA会出现罢工行动。虽然很多答应的球员依然愿意前来,一旦停摆,他们目前签订的合同都将没有保障性。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前来中国参加比赛受伤或出现意外,NBA将不会对此负责,这需要顾及考虑。

今夏以其他形式办慈善

明年还会办慈善赛

去年,在北京的慈善赛后,姚明说他希望慈善赛可以每年都办下去。虽然今年慈善赛不举办了,但是这不意味着这个夏天姚基金的慈善之旅会就此结束,“其实慈善赛一直都不是一个定论,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现在我们找到了其他比慈善赛更好地办慈善的方式。”“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示接下来还有很多计划,目前还在筹划当中,不方便透露,但是肯定会有相关的活动,明年还会举办慈善赛。

2007年,姚明和纳什在华携手举办首届慈善赛,第一次把篮球慈善义赛的创新方式带入中国。那次慈善赛除了姚明、纳什以及众多的中国和NBA球星助阵,还获得了数十位文体明星、企业和组织机构的鼎力支持。最终,那场比赛募集到了1700万元善款,为山区的贫困儿童带去了一份最实在的关爱。

由于种种原因,原本准备每年都举办的慈善赛停办了三年,去年,“姚基金慈善之旅”再次起航,7月23日至28日姚明分别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举办慈善晚宴及慈善义赛,出席的明星也不少。包括中国男篮国家队所有球员、詹宁斯、布鲁克斯以及戴维斯在内的众多球星为球迷奉上了两次星光熠熠的“演出”。作为另一位慈善赛的筹划者,纳什也抛下手头的事情,亲赴现场。不仅如此,赛前的慈善晚宴姚明还邀请了郎平 常昊、叶乔波和桑兰等体育界名人,以及杨澜、陈伟鸿、戴爱玲、章子怡和黄立行等来自娱乐界的明星,有高达6轮的慈善物品拍卖。算上慈善赛的门票、拍卖所得以及各方的捐款,去年的慈善赛再度为山区儿童带来了数千万元的善款。

对姚明来说,慈善是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姚明表示自己做慈善的梦想是,希望慈善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他希望女儿以后也可以参与其中,“我希望能够做到,大家能够将慈善作为习以为常,点点滴滴的,而不是大操大办的。很多时候,国外做慈善是习惯,我们需要一个那么大的排场去引起大家的关注,自然而然的状态会好些,就像你每天喝水一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