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鲁能救世主? > 正文

马季奇首秀换汤不换药 鲁能泰山霸气消磨殆尽

2011年05月08日08:27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季奇取代伊万成为执行教练后,他能给球队带来什么变化?昨天,广大球迷将注视的目光投向了刚刚换帅的泰山队。令人有些失望的是,虽然马季奇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了人员调整,但因为他接手时间太短,泰山队依然延续着此前杂乱无章的攻防,依靠邓卓翔(微博)的灵光一现才以1:0险胜同样刚刚换帅的江苏舜天。

主力仅有一人被撤

记者拿到鲁苏之战的名单后发现,伊万惯用的主力阵容基本上被马季奇继续沿用,只有右后卫的人选发生了改变:队长刘金东取代苑维玮,进入首发名单。不排除马季奇的这个人员调整跟迎合外界呼声有关,毕竟在铺天盖地的指责中,苑维玮的竞技状态和心理会受到极大影响,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他确实在目前不适合再出现在首发阵容之中。

下半时,因为左后卫郑铮(微博)身体不适,马季奇被迫换上了苑维玮。左右两个边路的表现立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已经30岁的刘金东多次在前后场来回冲刺,而苑维玮助攻的次数屈指可数,拿球就回传成了他的任务。所以,球迷们针对苑维玮的嘘声不断响起也就可以理解了。

除了苑维玮之外,泰山队此前三后腰配置也备受外界诟病,但在昨天,无论是周海滨、崔鹏还是安塔尔,均以主力身份首发出战。可以看得出来,马季奇接掌帅印后,还是以稳妥为主,他起码不会在近期大范围地调整主力阵容。

错位用人延续混乱

在伊万执教泰山队的过程中,他最喜欢的一种用人方式就是错位用人,比如将适合打中场、有组织能力的王永珀(微博)和莱昂推至锋线,把擅长打后腰和前腰的安塔尔放在左路,将周海滨放在右路。这样的用人或许在某一场比赛中可以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但总是这样将队员们放在他们并不擅长和习惯的位置,并不能发挥出每个人的特点,从而导致球队的攻防极为混乱。

马季奇在率领泰山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并没有改变伊万的用人方式,三名后腰队员在中路一字排开,泰山队的边路攻势依旧糟糕。通过比赛来看,泰山队的中场队员几乎没有什么突破能力。在比赛中,安塔尔总是习惯性地向中路靠拢,左路的攻击完全交给了边后卫,这样的踢法看起来非常怪异,效果自然也是非常差。

其实,马季奇应该仔细研究一下昨天的那个进球,正是刘金东在右路的突破,才给泰山队创造出了一个位置极佳的任意球,邓卓翔才有机会用他的绝技完成破门。如果没有边路突破呢?还会有这个任意球破门吗?

泰山霸气消磨殆尽

这个赛季的泰山队已经不再是那支拥有气吞山河之霸气的泰山队了,逐渐变成了一支小富即安、战战兢兢去比赛的平庸之旅。在邓卓翔为泰山队打破僵局后,马季奇想到的不是怎么扩大比分,而是先保三分。确实,在球队处于低谷时,一场胜利比什么都重要,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但是,保住胜利的办法却有很多种,比如扩大领先优势,比如增加防守队员。马季奇选择了后者,“五后卫”战术昨天再现省体。

现在泰山队最需要的是提升信心,而摆上铁桶阵,任由对方狂轰滥炸,自己异常狼狈地守住一个1:0,相信不会给唤醒球队的士气带来什么好作用。要知道,昨天跟泰山队交手的江苏舜天可是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但在泰山队放弃进攻,转入全面防守之后,他们依然能够多次杀入泰山队腹地,搅得泰山队防线风声鹤唳。比赛结束后,一名泰山队队员长叹一声,“我们的霸气已经没有了!”

5月10日,泰山队就要在客场与大阪樱花进行一场事关生死的亚冠比赛,大阪樱花的实力远非江苏舜天可比。令人忧心的是,以昨天泰山队表现出来的技战术能力和状态来看,他们尚未找到运动战进球的感觉,想要完成客场击败大阪樱花,取得亚冠出线资格的任务,确实难度很大。

相关专题:

邓卓翔 鲁能救世主?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