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田径专家解读刘翔新技术:起跑最有提升空间

2011年04月15日04:39沈阳晚报刘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用了12年的8步上栏,为何在伦敦奥运会日渐临近的时候改为7步上栏?两种方式的差别在哪里?这一技术细节的改变又会为刘翔的成绩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于很多人来讲,这一步的差别之间却仿佛蕴藏着一个巨大的谜团。

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前辽宁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前辽宁省田径裁判委员会名誉主任刘兆万和田径国际级裁判员、东北大学教授王永祥,让田径专家来解读刘翔的“七上八下”。

7步上栏更适合刘翔

对于7步上栏和8步上栏在技术细节上的区别以及优势,王永祥给予了形象的解析:“从8步改为7步,每一步的长度就要相应增加,每一步的长度增加后,腿部的蹬地力量也会增加。另外,8步改为7步后,起跨点距第一个栏也会比以前稍远一些。起跨点距第一个栏越近,腿部和栏之间的角度就越大,腾空就要越高。如今改为7步上栏之后,起跨的角度小了,相应的攻栏速度就快了。”

对于刘翔来讲,7步上栏的有利之处除了7步上栏相比8步上栏本身所具有的优势外,它也更适合目前的刘翔。另一位专家刘兆万介绍说:“起跑到第一个栏是采用7步还是8步,是根据运动员的特点而定的。如果是个子高、步伐大的运动员,适合采用7步,如果跑8步反而会对起跑的速度有影响。而个子一般、腿部力量较差的运动员,则适合跑8步。一般刚学习跨栏时都是采用8步上栏,但刘翔身高腿长,又练了这么多年,7步上栏是适合他的。刘翔身材很高,经过这些年的磨炼,速度和反应也都有大幅度提高,如今再用8步上栏反而会对他有所拘束,抑制他的发挥,改7步对他是有利的。”

起跑环节最有提升空间

起跑到第一个栏,这个环节对110米栏运动员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在这个环节速度发不出来,会直接影响第一个栏,进而会影响接下来的栏。往往一些运动员的失败正是在于起跑到第一个栏。

两位专家认为,从起跑到第一个栏,恰恰是刘翔在技术上最有提升空间的环节。“110米栏主要由四个环节组成,从起跑到第一个栏、栏间跑、过栏的技术以及终点冲刺。对刘翔来讲,栏间跑的三步无论是速度还是精确度都很好了,过栏技术经过这么多年也得到了巩固,终点冲刺环节也没问题,这三方面的因素基本都已定型,再提高难度很大。相比之下只有从起跑到第一个栏这个环节,他最有提升的空间。”刘兆万表示。

王永祥在谈及这个话题时也表示:“刘翔在栏上技术等方面已经不会有大的改变。但他的‘初速度’并不是顶级水平,而是后程会上速度。改进后用7步上栏的话,会让他在起跑阶段的速度得到提升,这会是大的突破。”

这一改变对提高成绩有帮助

8步上栏改为7步上栏后,刘翔的成绩也有望得到提高。两位专家表示,从技术角度,这一改变对刘翔的成绩提高是非常有益的。

王永祥表示:“此前刘翔一直是8步上栏,如今的这种改变打破了原有节奏,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但做好了是很有成效的。另外,腿部力量是这一改变的基础,刘翔和他的训练小组之所以决定做这种改变,说明刘翔的腿部力量较之前又有所增加了,否则是不会做这样的调整的。”同时王永祥也表示:“刘翔要想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12秒88,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确实需要有新的尝试。”

刘兆万也表示,这一改变固然是一种冒险,但肯定已经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实践了,“应该至少可以保持他的最好成绩,并且有利于继续提升成绩。刘翔和教练组所做的这种改变,总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成绩。而且按照刘翔的身体素质和各方面的综合因素来看,通过这种改变来提高成绩是可以实现的。”

本版撰稿

记者 刘柳

实习生 李钰

(沈阳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