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专家:刘翔脚伤无法承受 就算成功也需1到2年

2011年04月15日03:30重庆晚报范天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日,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与老虎伍兹一起出席的活动中接受采访称,为了在伦敦奥运取得好成绩,他想效仿目前世界男子110米栏水平最高的两名选手罗伯斯和奥利弗,将他此前使用了12年的八步上栏技术改为七步上栏。此举尽管得到了翔迷的支持,但却引起了圈内专家的质疑。

  刘翔改技术

  田管中心力挺

  “现在我就尝试起跑八步改成七步,左脚起跑,以前是右脚,换只脚起跑。”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刘翔如是说。在如今的男子110米栏赛场上,只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和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名将奥利弗能够完成七步上第一个栏的技术。

  据了解,刘翔是在今年2月的德国室内赛上看到罗伯斯和奥利弗都在用七步上栏技术之后,主动提出来想尝试一下,希望通过提高跨越第一个栏的速度来解决自己前半程较弱的问题。教练孙海平(微博)分析了修改技术的利弊:“八步改七步的优点是可以减少一步更有利于重心前移。不利的是由于减少一步,会造成速率减慢,下第一栏后需快频率的跑第二栏,这里有一个快速转换的问题。”刘翔的这个想法得到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的支持:“这种改变如果能够成功的话,可以提高刘翔以往前三栏偏软的弱点。什么都要练才行的呀!祝刘翔早日能够娴熟地使用7步上栏的技术,相信他一定行的。”

  困难重重

  有动力没把握

  不可否认,翔飞人在沉寂许久之后突然希望改变技术的愿望,足以说明他正在恢复的斗志。不过对于已经28岁的刘翔来说,要改变技术要过的不仅是年龄关和身体关,还要克服持续了12年的习惯。冯树勇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步频上的改变,并不一定就意味着速度上的提升,所以刘翔这样的改变是否能够让他在成绩上有所提升,现在还不得而知。”

  对于技术的改变,刘翔也坦言难度很大:“八步缩短到七步,每一步跟的力量就要大很多,重心就要移动更快,这对我也是个挺大的挑战。”为给弟子打消顾虑,孙海平给翔飞人打气:“如果成绩得不到很好提高的话,那我们回到八步就是了。”

  时间太漫长

  脚伤有影响

  针对刘翔要改技术的问题,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孙海平的圈内好友、重庆市田径队总教练杨国荣。听到这一消息之后,杨国荣的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不可能!下次比赛我得问问海平,刘翔该不是开玩笑吧?”

  杨国荣表示,要把八步上栏改为七步,对脚步力量要求更大。“同等距离下减少一步,意味着步幅要放得更大,而且步频要放慢节奏,这就意味着刘翔的脚在跑步过程中的触地发力时间更长,他脚后跟的伤可能根本受不了。此外,就算是高水平运动员,要完全改变已经成型的技术起码要一两年时间,明年就是奥运会了,哪里来得及?”

  重庆市田径队队医邸文明则认为,刘翔的脚伤痊愈之后,其脚部力量应该不会超过之前。不过他提出一个看法是,尽管步伐放大对于整个腿部力量的要求更高,但由于发力的频率减缓,倒有可能使跟腱受力更小,在一定程度上对伤处刺激稍小一点。“不同的运动员有不同的习惯,而且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如果要改变技术肯定会有专业的团队为其进行专业且细致的科研,才会得出改变技术的利弊。”

  重庆晚报记者 范天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