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专家:8步改7步习惯最难改 刘翔握一成功关键

2011年04月14日05:14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除了昨天与伍兹会面,出席商业活动之外,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淡出公众视线了。不过,刘翔并没有闲着,他依然朝着重返巅峰而努力。昨日,刘翔对外透露,他正在进行重大技术修正,从8步攻栏改为7步攻栏。如果技术修正成功,刘翔的成绩将提升0.05秒-0.1秒,大大提升他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

难度是习惯问题

孙海平昨天在接受腾讯网采访时表示,改为7步攻栏并非刘翔及其团队一时的心血来潮。在刘翔度过养伤期重回跑道后,田管中心和他就在思考,是否将刘翔的攻栏步数从8步改为7步。今年2月份,从德国参加完室内60米栏比赛后,刘翔当时也在总结,“我也一直在思考,怎么能让重心移动的更快一些。罗伯斯、奥利弗他们攻栏都是7步,对于我来说,我的爆发力没有他们好,7步又有点远了。”

不过,改为7步攻栏对成绩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四川田径著名教练吴峰就表示,“在比赛中少跑一步,成绩至少提升0.05秒-0.1秒,也就是快了0.05秒-0.1秒。”吴峰介绍说,在男子110米栏的教学上,中国体育的老传统就是8步攻栏,刘翔从出道开始,一直练的是8步攻栏。不过,国外的很多运动员因为力量好,一般都是7步攻栏。

8步攻栏,刘翔从出道就是如此训练、比赛的,那么改为7步攻栏是否会很困难?对此,吴峰分析说,“8步改7步的难度是习惯问题,主要是启动腿发力的顺序问题。比如,刘翔原来起跑的时候是右脚在前,左脚在后,改为7步攻栏后,他现在需要在起跑器上换脚,改为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只要技术改进顺利,这对成绩提升肯定有帮助。8步改7步,主要是看运动员的适应能力、心态和自信心。运动员说他能,他就永远能。刘翔就是这样,他的自信心太强大了,这也是他成功的关键原因。”

把跨栏变成爱好

刘翔现阶段每周的生活状况是,基本上每周有5天半的时间要训练,训练完了,是更加枯燥的按摩康复治疗,到周末了才可以回家休息调整下。在这种枯燥的反复循环中,如何让自己始终保持热情,这是刘翔面临的现实。对此,刘翔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他昨天表示,他要把110米栏这份工作重新变成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加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享受110米栏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从目前的安排来看,刘翔今年的室外赛第一战应该是5月15日黄金联赛上海站的比赛。对此,刘翔在谈到大赛前如何缓解压力时表示:“和家人朋友聊聊,或者出去走走,接触接触大自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劳逸结合,要放松。总之,要保持一个度,不能太紧张,也不能太放松。”

从去年年底开始,刘翔的状态一直不错,他表示:“去年亚运会跑得不错,希望今年能够有更多提高。今年的世锦赛和明年的奥运会,对自己的挑战性会更大一些。我今年也28岁了,不可能一直跑,跑到38岁。我一定会珍惜每个比赛,把握住每个机会。我的自信心是有的,以前打破过世界纪录,以后也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