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建宏:佩服刘翔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舍我其谁

2011年04月13日22: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建宏:佩服刘翔破釜沉舟 背水一战舍我其谁

刘建宏(微博 博客)微博截图

腾讯体育讯 为了改变起跑偏弱的不足,中国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决定进行一项大胆的尝试:从起跑到跨第一个栏架改用七步。在自己10多年的跨栏生涯中,刘翔一直都是采用八步上栏,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翔飞人也不得不进行大胆的改变,5月15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是对中国飞人新技术的第一次检验。获悉此消息后,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刘建宏高度称赞刘翔背水一战舍我其谁的的奋斗精神。

如果将跨栏比赛的各个技术环节分解比较,罗伯斯占优的是前三栏和绝对速度,刘翔占优的是跨栏技巧和节奏。起跑本来是刘翔的薄弱环节,但在孙海平近几年的悉心调教下,刘翔的进步相当大。不过,从刘翔近期的表现来看,他起跑的稳定性还需提高。

“对于任何一个成熟的运动员,在这个时候修改技术都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不过,我觉得对于刘翔,这仍然非常值得一试。一来,现在的竞争对手非常强劲,不改变可能就意味着束手待毙。二来,即便尝试失败,也不能抹杀刘翔业已取得的成就,反而会令人由衷的钦佩和赞叹。正所谓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舍我其谁!”作为一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对于刘翔的自我突破表示出由衷的钦佩。

在前三栏方面,罗伯斯始终强于刘翔,这主要得益于他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凭借柔韧性好和爆发力强的特点,罗伯斯可以在瞬间提速,把对手甩在身后。与之相似的还有绝对速度,如果是平地跑,罗伯斯的速度要比刘翔快得多。但刘翔的优势在于跨栏技巧和对节奏的把握。刘翔的跨栏技巧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他的跨栏步幅大而又相当流畅,在攻栏时很少碰倒栏架。

取长补短,这正是中国飞人目前需要改进的方向。事实上,目前能跑进13秒的十二个运动员中,只有身高1米92的罗伯斯和1米88的奥利弗采用七步上栏,而刘翔的身材与他俩相仿,完全具备了七步上栏的条件。刘翔已经放出豪言,要在5月15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中尝试新技术,让我们拭目以待。(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