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乱局应变不足 塞尔比死磨硬泡胜之不武

2011年04月03日01: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丁俊晖乱局应变不足 塞尔比死磨硬泡胜之不武

软磨硬泡之功,小晖需以塞尔比为师[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晚上,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万众瞩目的半决赛较量里,由温布利大师赛冠军丁俊晖对阵塞尔比,最终丁俊晖轰出单杆126分无济于事,苦战四个多小时3比6落败无缘决赛。丁俊晖去年中国公开赛在一场双方各有两次破百的对攻战里5比3力挫塞尔比,时过境迁,塞尔比通过慢节奏的乱局缠斗擒服小晖。丁俊晖就像火箭奥沙利文那样太过追求行云流水的进攻,以及干净利落的防守,而把局面搞的乱七八糟(甚至僵局重新开球),是小晖不适应的。这也说明小晖技术过硬,但战术针对性不强,缺少变化、缺少耐心。

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成名之地,首轮1比4落后,置之死地而后生,单杆轰出133分和117分,连赢4局淘汰马福林,5比4奏凯晋级16强。第二轮丁俊晖0比2落后,通过单杆120分的火力,以及单局45分钟的乱局拉锯战,连赢五局拖垮台球皇帝亨德利。1/4决赛丁俊晖单杆134分火力凶猛5比2狂扫斯蒂芬-李晋级四强,创造个人赛季排名赛最佳战绩。即便是半决赛碰到了两届大师赛冠军塞尔比,小晖也没有制定行之有效的针对性战术,还是以不变应万变。但以不变应万变的前提是实力要高出对手一截,在旗鼓相当的情况技术已非最重要,头脑才是决定比赛的东西。

丁俊晖的天赋是在斯诺克球坛得到公认的,丁俊晖是历史上打出100杆破百最年轻的选手,刷新了奥沙利文的纪录;是历史上打出两杆147满分杆最年轻的球员,还是破百次数最多的80后球员(205次),同时也是赢得三个排名赛冠军最年轻的选手。丁俊晖童年在一种近乎封闭的状态下,与斯诺克为伴,练就了超乎常人想象的深厚基本功和球感,其教科书般的打法最为人称道。

然而丁俊晖的世界太单纯了,他没有系统的读过什么书,也没有社会生活的历练,他只是扎扎实实的来打球,不会用任何“盘外招”。宋朝大诗人陆游说:“功夫在诗外”。同样的道理,丁俊晖要想达到亨德利、希金斯、奥沙利文那样的高度,就不能只靠纯粹的技术来赢球,因为顶级高手的技术都是差不多的,要想取胜就必须在大局观、应变力和一些细节上下功夫。

丁俊晖和塞尔比80后球员强强碰撞,小晖尽管轰出过单杆126分的高分,但塞尔比打得更为聪明,他放慢节奏一点点的消磨丁俊晖的耐心和手感。当丁俊晖滚烫的手感变得冰凉,塞尔比在场边开始窃窃偷笑,一切都是按照他预想的那样发展,你不能说“莱斯特小丑”卑鄙,就像纳粹头子希特勒说过的那样:“越卑鄙的战术越是好战术。”

塞尔比赛前战术就是要用死磨硬泡的打法拖垮丁俊晖,“小丑”战术执行能力相当强,在安全球大战里占得绝对上风。而丁俊晖在对手一次又一次的消磨下,进攻手感逐渐丧失,防守方面也出现漏洞。如果说丁俊晖在第五局僵局重新开球后还能取胜,精力尚在的话;第七局、第八局、第九局,小晖的韧劲已经丧失殆尽。

丁俊晖台球技术细腻精湛,但台球头脑不够灵活,小晖很少会有针对性的去打一场比赛,他还没有养成“赛前精密部署,赛中随机应变,赛后深刻总结”的习惯。丁俊晖职业生涯四次赢得排名赛冠军,掀翻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四大球王,凭借的是天赋和拼劲,但小晖要想长期统治斯诺克球坛就不能只靠天赋异禀,否则会显得有勇无谋。

去年世锦赛丁俊晖11比13遭墨菲逆转无缘八强,当时墨菲就直言不讳的指出,丁俊晖从第一局打到最后一局是一成不变的;丁俊晖与塞尔比在今年德国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两次较量都是“一条道跑到黑”,犯了同样的错误,自己的战术单调呆板,又不能有针对性的限制对手战术,即便技术再过硬也难保不败。(苍穹之泪)

点击进入斯诺克中国赛专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