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冰壶集训两周便摘铜 距世界第1存5点不足

2011年03月27日19: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2011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丹麦的埃斯比约继续展开鏖战,在季军争夺战焦点战役里,由冬奥会季军中国队对阵东道主丹麦队,最终中国队通过加时赛10比9险胜拼得铜牌。中国女子冰壶队仅仅集训两周就在世锦赛摘铜,战绩远超预期,但必须承认,较之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世界排名第二的加拿大,中国队仍存五点不足。

第一、心理波动大,仍未能真正享受比赛

中国队本届世锦赛之前制定的目标是“保八争六”,要知道,中国队世锦赛的历史最差战绩是第七,这样的低姿态出征,让中国姑娘卸下了心理包袱,循环赛她们的面庞经常绽放笑容,11战8胜3负排名第二,并且奉献了6场狂扫(3球或以上大胜)。然而进入四强之后,姑娘们心理发生微妙变化,想赢怕输的她们瞻前顾后,出手发软(周妍自语),第一场配寄制赛6比7遭瑞典逆转,半决赛又5比8不敌加拿大,浪费两次决赛机会,让配寄制赛必进决赛的骄人纪录终结。在国外,人们提倡“快乐冰壶”的理念,而在中国的举国体制长期封闭集训下,姑娘们要想享受比赛并不现实,很难达到人壶合一的境界。

第二、主将能力不突出,王冰玉难力挽狂澜

冰壶比赛最关键的位置就是四垒,前三垒打得不好,四垒也有可能力挽狂澜;前三垒做的再出色,四垒糟糕也是白搭。所以在国外,瑞典队被称作“诺伯格的球队”,加拿大队被称作“霍兰德的球队”,中国队被称作“王冰玉的球队”,然而平心而论,王冰玉尽管从年龄和潜质上看,完全有可能在未来比肩诺伯格、霍兰德的高度,但现在关键球处理还有些稚嫩。

第三、战术单调少变化,外教离开受影响

中国姑娘本届世锦赛打法过于墨守成规,基本上采用了后手边区占位,先手中区占位的传统战术,每一步都循规蹈矩,虽然这种恪守教科书的打法不会铸成大错,但也很少能出奇制胜。俄罗斯队之所以被称作“巨人杀手”,在温哥华冬奥会连灭最后的冠军瑞典队、亚军加拿大队、季军中国队,就在于她们“不走寻常路”的战术理念。中国队战术求新求变不够,并且乱局里缺乏高人点拨,所以世锦赛两负世界第一瑞典、两负世界第二加拿大,加拿大外教丹尼尔的离开对球队有一定的影响。

第四、技术有欠缺,擅长击打不擅旋壶

众所周知,冰壶掷壶有两大分类,一是旋壶,二是击打。旋壶一般有粘壶、分球、进营等技术,而击打一般有打定、打甩、传击、轻磕等技术。中国队旋壶水平并不算特别突出,但击打堪称世界顶级,这样也使得她们的防守更为出色,先手时偷分较多。而配寄制赛输给瑞典,以及半决赛不敌加拿大,就是因为有旋壶机会却抓不住,这不仅是心理压力所致,技术不过硬也是原因之一。此外,中国队传击、双飞等高难技术运用不多,无法像瑞典队那样,能够通过一次经典投掷,让局面瞬间逆转。

第五、驾驭力不足,有机会捕捉不到

中国队一垒周妍28岁,二垒岳清爽25岁,三垒柳荫30岁,四垒王冰玉26岁,在冰壶这项9-99岁的运动里,她们还非常年轻,中国姑娘至少还能再打10年!然而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姑娘场上掌控力和驾驭力匮乏,配寄制赛交锋瑞典,第七局被对手拿到3分,球员们一下子乱了,没能及时反扑。半决赛和加拿大过招,周妍投壶“三不沾”,岳清爽击打偏出,柳荫投掷碰到障碍壶,王冰玉出手力量时大时小,一次次让机会溜走,彰显机会把握的硬伤。(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