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张斌:帮中国之队出份策划案 国足形象要重塑

2011年03月03日08:03东方早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来,一直在高喊着狠抓青少年足球,中国队该有实际行动,在北京集训比赛接近一周,理应策划安排至少拿出两个一小时,分别前往北京和天津一所学校,辅导孩子们踢球,这份真诚与实际行动是极其宝贵的,不要吝惜时间和精力,也不要以比赛为拒绝参加公益活动的借口,国家队在此特殊的历史阶段,应该一起来担当。

中国队将回到久违的工体比赛了,听到这个消息,真有些小兴奋。对工体感情至深,那是曾经的国家体育场,与中国足球共成长的最初记忆基本都源自那里。连续两个国际比赛日,机会难得,中国队明摆着要重建,千万别再打着“锻炼”的旗号实为国奥队练兵了。此次在京城与新西兰和洪都拉斯两场比赛,足协以及赛事组织一方要精心规划,用两场比赛向社会公众表达亲善沟通之诚意,要一份热烈的氛围,要不错的票房,尽全力拉回人气。以营销中国足球的心态,完成此次热身。

既然是营销,那就该贴合市场与公众的需求。试着给中国之队的经营者写一份简版策划案,也算是表明我等时刻怀揣着建设心态,而非只知监督批评。

首先建议这一次的两场比赛可以定义为“中国之队周”,围绕工体周边,辐射京津两地,汇总各级国家队资源,采取国家队与球迷见面,辅导青少年足球训练等手段,达成中国足球的一种主动态势。所有的努力最后争取都能达成工体看得过去的票房成绩,至少让社会公众逐渐感知国家队在发生变化,是个愿意担当中国足球责任的团队,是个开放的团队。

从比赛当周的周初开始,就要装饰工体以及周边环境,在北京塑造一份中国足球崭新形象,时间已经很紧,但是仍然有设计加工的余地,形象该是各级国家队的综合展示,姿态是重邀球迷入场,国家队最新的口号也不妨设计为“和你一道爱足球”。国家队序列之中的所有球队如果有可能的话,至少在一场比赛中实现在工体的全家福聚会,一为人为塑造新闻报道的关注点,再者可以组织一次盛大的与球迷沟通的主题活动,也给年轻国脚进行一次职业感的熏陶。

2011年,恰逢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三十周年,中国队曾经在工体与新西兰队交锋,那批老国脚最年长者已过花甲,他们一直是中国足球形象最佳的一批人。是否可以再邀这支国家队的老国脚们集体再现工体,让当年与新西兰队比赛中受伤的容志行与老队长迟尚斌一道开球,再邀请各个时代的国脚教练代表莅临现场,诚聘他们为“中国之队未来发展的顾问”,日后中国之队在各地有地面活动的时候,他们都是最积极的参与者。

此为造势,也给中国足球的自己人送温暖,彼此打气,不必终日灰头土脸,真诚认真做事,公众的心态与认知迟早都会改变。近来,一直在高喊着狠抓青少年足球,中国队该有实际行动,在北京集训比赛接近一周,理应策划安排至少拿出两个一小时,分别前往北京和天津一所学校,辅导孩子们踢球,这份真诚与实际行动是极其宝贵的,不要吝惜时间和精力,也不要以比赛为拒绝参加公益活动的借口,国家队在此特殊的历史阶段,应该一起来担当。

亚洲杯赛期间,关于这支国家队的反思就已经开始了,年龄结构是焦点之一。面对两场热身赛,高洪波以及足协理论上有着很大的腾挪空间,是否可以因势利导,结合京津两地的市场需要,坚定地招来李玮锋和邵佳一入队考察,这两人对于京津球迷的号召力自不待言,同时也可以表现出中国足协的雅量与胸怀。同时,再分别对应两场比赛可以操办“京津老国脚”以及“京津联赛传奇球员对抗赛”,让天津球迷可以心甘情愿地来到北京看球,为国家队比赛制造声威。

我写的不太像是标准的策划案,也就是一些零散的建议罢了。最后还有一条,新西兰遭受地震,球队远道而来,中国足协应有所表示,捐款最为自然,善款来自于哪里可以商讨,但是赛前这个环节不该少。还有20天的时间,只要抓紧,有些想法还是能够变成现实的。不妨试试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