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年龄门”成中国体育软肋

2011年02月16日08:53解放日报秦东颖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秦东颖

曾有媒体报道,某著名球星小时候参加小学生全国联赛时,居然带了一把剃须刀,每天早上都要刮胡子。这听起来非常可笑的故事,却只是中国运动员改年龄现象的冰山一角,改年龄甚至已成为某些项目的“行规”。

日前,中国足协对1300多名少年足球运动员进行骨龄测试,结果有近10%的球员年龄不合格。在足篮球项目中,队员年龄“大改小”很普遍,以大打小,既能出成绩,也容易被一线队伍看中。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中,虚假年龄现象也不在少数。前年的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参赛的259名运动员中,竟然有90例骨龄检测不合格。

有些项目的队员年龄是“小改大”,比如体操。去年,国际奥委会剥夺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的女团铜牌,原因就是成员董芳霄年龄不满16岁。

之所以改年龄,这与地方官员要政绩、教练员和运动员只顾眼前利益有关。你改年龄得益,我不改就吃亏,于是造假之风呈蔓延之势。

之所以屡禁不止,因为被发现也没有重罚。以日前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测骨龄为例,它只是以骨龄测试结果来设定球员的参赛年龄段,对于那些“骨龄超龄者”并没有任何惩罚。要杜绝年龄造假,必须从规范制度做起,一旦发生,严惩不贷,让涉及的地方官员、教练员、运动员下课或禁赛。

改年龄说到底是诚信的丧失,也成为中国体育的软肋。再不刹住这股歪风,不仅影响中国体育的形象,也会导致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受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