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肖复兴:宽容冯仁亮=纵容丑恶 年龄门不能糊涂

2010年12月27日16:1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对于冯仁亮“年龄门”的罚单,实在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毛毛雨。冯仁亮被禁赛3场,相关俱乐部被罚款3万元和2万元,其他都没有了,一切很快就会水过地皮湿,闹哄哄的“年龄门”再一次风平浪静,等待着下一个丑闻的来临。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难道仅仅因为我国足球的负面东西太多,一个小小的冯仁亮的“年龄门”已经算不上是什么大事,属于虱子多了不痒,犯不上再兴师动众的去较劲?

其实,只要看看这一次冯仁亮的“年龄门”是如何被发现的,也许就能让我们察觉出其中的一些不敢说是“猫腻”起码是端倪来了。

这一次冯仁亮的“年龄门”的被发现,和一年前体操小将董芳霄年龄造假的被发现,如出一辙。如果我们没有健忘的话,那一次是国际体联发现董芳霄参加悉尼奥运会前在国际体联注册的出生日期,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担当工作人员注册的出生日期不符。这一次,是国足在海南集训时,足协将办理好的护照扫描文件发给亚足联,亚足联发现冯仁亮护照上的出生日期,与此前足协传真的国足50人大名单中冯仁亮的出生日期不符。于是,和董芳霄一样,带把儿的烧饼,落在人家手里。

也就是说,都是国际相关组织首先发现了问题,我们才不得不进行了调查,从而做出了处罚。我们当然要问了,先后两次“年龄门”,为什么我们都会如此的被动?莫非人家从简单的报名表格中能够发现的问题,我们就这样的愚钝和眼拙,竟然发现不了?非得让人家帮助我们指认出来,我们才不得不点头称诺?

实际上,绝不仅仅是董芳霄和冯仁亮这样两次的“年龄门”的问题,中国体育年龄造假的问题,沉疴痼疾,由来已久。早在1985年参加首届柯达杯世界少年比赛的那一届中国少年队队员,便都是造假的超龄。阎世铎在足协当政的2001年,就曾爆出国少队有三分之二队员年龄造假的丑闻。这都已经不是秘密。如此大面积的造假,几十年过去了,并没有真正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得到相应改观,致使多年以来,“年龄门”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几乎麻木不仁。

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总是国际相关体育组织先发现我们的“年龄门”,而后我们一次次被动处理,处理也不过是毛毛雨而已的原因所在了。是我们始终回避了这一问题,因为“年龄门”,并没有那么难发现,起码比查黑哨和操纵比赛这样的问题要容易得多。为什么我们偏偏要猫头鹰一样对此睁一眼闭一眼,揣着明白装糊涂?从球员本人到俱乐部,为什么可以如此大摇大摆闯红灯?足协的监管部门在干什么呢?就是等着人家国外的体育组织站出来说话了,我们才也跟着人家的屁股后面出来,进行一点猫盖屎一般不疼不痒的处理吗?

这样指斥他们,并不冤枉他们。否则我们很难解释为什么冯仁亮明明年龄有误,却可以大摇大摆行走于中超比赛和全运会的赛场上,而且还差点当上了中超的最佳新人,甚至还把他的名字大摇大摆地列在国足50人大名单上报亚足联。为什么在亚足联那儿没能蒙混过关,在我们这里却上下一致贯通一气让这种明目张胆的造假者畅行无阻呢?谁都知道,涉及“年龄门”的绝不止一个冯仁亮,也绝不止于今天,为什么就没有勇气、决心和措施,拔出萝卜带出泥,将“年龄门”的问题一锅烩成今年大年夜的一顿年夜饭?

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对冯仁亮此次“年龄门”的处理如此毛毛雨一般如同圣诞前夜的一次温柔的抚摸了。我们在对冯仁亮宽容的同时,也在宽容失职的我们自己;我们在保护冯仁亮的同时,更是在保护对这样的问题纵容与失察的我们自己。

勇于戳破表象,还原真相,透视“年龄门”背后相关利益链等一切的猫腻,真正直接问责并处罚相关负责人,才能够平定和修复人们的质疑,才能够让人们恢复和坚定对已经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的信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