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穆雷已全面落后同龄小德 后费纳时代前景堪忧

2011年01月30日22: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2011年澳大利亚男单决赛落幕,08年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穆雷如愿以偿,再次加冕。两人同为1987年出生,小德已经拥有两个大满贯头衔,而穆雷至今未取得突破,双方不管在技战术还是心理层面已经拉开了差距。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同为1987年出生,英国人比小德要早出生一周。转入ATP职业网坛后,两人经常在一起训练,长时间的接触也让彼此成为要好的朋友。不过在职业生涯中,小德4次闯进大满贯决赛,两度问鼎;而穆雷三次进决赛均是遗憾告负。不管是技战术还是心理素质环节,小德已经与穆雷拉开了差距。

今年澳网是穆雷第三次杀进大满贯男单决赛,2008年的美网,他就在击败纳达尔等人之后首次入围,不过当时英国天才就遭到了费德勒的横扫,与冠军无缘;去年的澳网决赛,穆雷再次败在费德勒的拍下,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的穆雷尽管显得更加成熟,但是他依然没有能够冲破技战术和心理方面的牢笼,最终再次以一场完败与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冠军擦肩而过。

穆雷对阵德约科维奇并非没有心得,在两人最近的三次交手中,英国人保持不败,凭借着交手纪录上的优势,舆论一度将穆雷看成是夺冠热门。但在今日这场决赛中,穆雷表现出来的与对手的差距却是全方位的,不管是在底线还是心理的对抗中,穆雷都没有表现出来丝毫的优势,与此同时,他素来被诟病的缺少攻击力的缺点也在与小德的对比中表现得比较明显,赛后的技术统计足以说明一切,全场比赛穆雷的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全面处于劣势,双误比小德多出4个,制胜分以21-26处于下风,最终输球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去年,穆雷距离英国人时隔74年再夺大满贯的成绩就有一步之遥,然而最终他还是与奖杯擦肩而过。今年,与穆雷隔网而对的由费德勒换成了小德,由于双方实力在伯仲之间,英国人本有希望为自己的国家摘得75年以来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但是穆雷最终于与这个巨大的荣耀擦肩而过。

纵观今天的比赛,穆雷在没有经过太多抵抗就丢掉前两盘,接下来的比赛,穆雷尽管在第三盘开局表现出来一定的回升势头,但是还是没有能够撼动实力和心态都趋于化境的德约科维奇,0-3的完败让穆雷输得无话可说。今年五月穆雷就将年满24岁,纳达尔在这个年龄段早已称霸世界,斩获多个大满贯头衔,尽管常年被冠上“四巨头”的称号,但其中只有穆雷没有染指大满贯的荣誉,今天澳网决赛的表现,穆雷似乎又让英国球迷的心沉到了谷底。在费德勒逐渐走下神坛,纳达尔饱受伤病折磨的“后费纳时代”,穆雷在与小德的争霸之中已经落后了半个身位,英国人如果不能及时去除目前的这两大软肋,或许大满贯冠军对于英国来说,75年并非终点。(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