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穆雷堪称男版芬妹 崩溃心态造三年来最水决赛

2011年01月30日20: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2011年澳网以德约科维奇的二度登顶圆满落幕。纵观今天的男单决赛,0-3的悬殊比分虽然在近三年的大满贯并非一次,但比赛过程却出现了少有的一边倒,穆雷保守的球风和不稳定的心理颇像俄罗斯猛女萨芬娜的附体,最终他与小德原本堪称的天王山之战成为了一边倒。

网球在英国拥有渊源的历史,然而至今已经75年没有英国人站在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上,今年是穆雷第三次在这里发起挑战,08年和美网和去年的澳网决赛,他都是败在了费德勒的拍下。如果说输给费德勒是自己技不如人,然而今天以0-3完败给小德,穆雷主要输在了自己保守的球风和不稳定的心理。当然小德的进攻堪称典范,他也向穆雷诠释了进攻才是胜利的王道。

之所以说穆雷输给了自己,主要源于两点。首先是保守的球风。纵观当今网坛,能够夺得大满贯冠军都有一个相同的杀手锏,就是拥有一身出色的进攻,不管是桑普拉斯、还是如今的费德勒、纳达尔,他们的底线抽杀、对角线进攻都堪称一绝,比赛过程中更是频现漂亮的穿越。而穆雷在这一环节尚且不够,本场比赛,穆雷的制胜分仅为21个,比小德少了5分。

另外一点也是今天穆雷输球的主要因素,那就是心态的起伏,这一点也颇像俄罗斯猛女萨芬娜。对于善于打相持球的选手来说,出色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纵观今天穆雷的表现,英国人在开局阶段能够咬紧,首盘盘末阶段正是由于心理出现波动才导致关键时刻惨遭破发,第二盘穆雷的心态一泻千里,这也导致他的抗压能力严重下滑,因此2-6的悬殊比分也就毫不意外。第三盘的开局,穆雷在1-3能够实现反破说明他的心态可以调整,不过随后英国人再次出现波动,最终一次失误将冠军拱手让出。当然,作为英国的宠儿,穆雷也肩负了打破英国连续70多年无缘大满贯冠军魔咒的重任,这让他也多少有些压力,不过要想成为世界的王者,这些都将是穆雷必须经历的,也是要一一克服的。

在心理素质方面,今天穆雷的表现颇像萨芬娜的附体。2009年澳网,位列3号种子的萨芬娜出人意料地闯入决赛,但结果状态不佳,手感全无,全场比赛一直处于崩溃状态,最终仅赢三局以0-6和3-6的比分输给小威,无缘大满贯冠军。当年的法网,萨芬娜在与库兹涅佐娃的决赛中,明显不在状态,决赛表现和晋级之路的出彩判若两人,最终被对手直落两盘击败,从而再次无缘大满贯冠军。而今天穆雷的崩溃表现和萨芬娜在09年大满贯的发挥如出一辙。

当然,穆雷的失常也导致原本一场火星撞地球的巅峰对决,最终成为了一边倒。这也是2008年法网决赛来最“水”的一场决赛,当年在罗兰-加洛斯,费德勒状态糟糕,全场比赛仅赢四局,第三盘更是吞下鸭蛋,最终以0-3惨败给纳达尔,成就了对手的四连冠。而今天穆雷和小德的冠军争夺战也是近三年来含金量最低的比赛,尤其是第二盘,穆雷开局0-5落后,如果不是接下来破发,大满贯决赛将再次出现鸭蛋。(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