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老布训练国奥用啥招 现代化足球以赛代练

2011年01月20日17:4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报道 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国字号球队收获两个平局。其中大家颇为关注的,是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2比2踢平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本场过后,国足无缘小组出线,亚洲杯出局。另一支国字号球队也悄无声息地收获一场平局,正在埃及进行海外拉练的国奥与埃及国奥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最终同样是以0比0收场。国家队之后国奥将成为主角,在六月份,布帅将率领国奥出征奥运会预选赛,此项比赛或许将成为这一届国奥的终极任务。

在1月18日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国奥以2比0战胜了肯尼亚国家二队,这场比赛是老布率领国奥队取得的首场胜利,希望这会是“布家军”胜利的开始。

国奥埃及以赛代练

来到埃及之后,老布的哨子响得更勤了,“比在昆明的时候要求还要严。”国奥队员有些叫苦。转眼间,国奥已经在埃及经过了快一周的海外拉练,相比在昆明时,一天两练的节奏,国奥在埃及的训练节奏没有那么勤,经常是一天一练,但强度丝毫不差,反而有所增加,“因为比赛多了,”国奥副领队崔恩雷说,“这次来埃及,总共安排了四场热身,其中两场已经打完。一胜一平。从热身效果上来看,国奥颇有收获。”

布家军的首场比赛实际上并不愉快,早在昆明集训时,老布率领国奥与谢菲联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结果由于球队刚刚集中,球员欠缺整体磨合,最终以0比2败北。首场比赛便丢了颜面,老布怒火中烧。来到埃及之后,老布立刻开始组织了全队的整体战术训练,训练课一边强调基础技巧,一边以对抗的形式磨炼阵容。

国奥在埃及集训的地点并没有定在首都开罗,而是距离开罗不远的“十月六日城”,那里云集了多个球队,方便国奥寻找热身对手。

埃及当地时间1月16日,国奥与埃及国奥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埃及国奥实力不错,据说和韩、日国奥实力相当,甚至略胜一筹。经过整体合练之后的国奥,明显大有起色,当场比赛最终以0比0逼平对手,终场前甚至有一次绝杀机会:朴成任意球打门打在门柱上弹出,吕文君(微博)面对空门头球偏出。虽然收获平局,但球队已经逐渐进入状态。

调整一天过后,国奥再次以赛代练。埃及当地时间18日下午,国奥进行了第二场教学赛,对手是肯尼亚国家二队,部分球员是国家队主力,其他大部分是替补。结果,双方在上半场握手言和,下半场第十分钟,国奥中路打出精妙配合,武磊(微博)送出妙传,下半场替补登场的前锋吕文君一击中的,国奥1比0领先。随后不久,来自谢菲联的小将张远再次建功,将比分最终锁定在2比0。老布对当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颇为满意,而且在两场比赛的用人上,已经比较固定,只有小范围的调整,可以说主力框架已经确定。

老布带给先进理念

“我要求你们踢 ‘现代化’足球!”老布嗓门不高,却颇有穿透力,每个国奥球员都聚精会神地听着,“所谓‘现代化’足球,就是要求前锋队员也要参与防守,后卫球员同样要参与进攻,位置不再是死板的。”老布不止一次向国奥球员们灌输着这样的理念,起初球员们也是似懂非懂,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已经逐渐掌握了其中的要领。

在埃及集训中,老布除了开展了整体战术演练之外,进一步强调了球员传接球的能力。“这一阶段在传接球方面提高很大,大家都能坚决地执行教练的技战术思想,完成得比较好。”张远说。而两场热身赛,老布也根据对手的不同,为国奥制定了相应的战术打法。第一场比赛,对阵埃及国奥,由于对手实力较强,国奥打起了防守反击,效果不错。而第二场,老布则强调必须走脚下,不准起高球,强调地面传接、出球要快、球队整体速度都要提起来。结果显而易见,国奥发挥了自己速度上的优势,最终以2比0取胜。

经过前一阶段埃及的集训,目前国奥整体已经有了雏形,需要进一步雕琢。老布在训练中除了讲述技战术之外,更重要的是传授足球思想,“队员都比较聪明,只是需要点拨一下,在大方向有提高也很重要。”崔恩雷说。

“现在全队的气氛都比较好,感觉整个队伍都有一种向上的势头。”队员说,在赢下当场比赛之后,队长王大雷也在微博上写下“伦敦”二字,希望能够打进12年的伦敦奥运会。

对于国奥来说,目前唯一不顺的是助理教练拜塞克的身体状况。在由北京前往埃及之前,拜塞克身体就突发疾病,在医院检查之后确诊为尿路结石,经过一晚的输液,拜塞克才勉强登上了前往埃及的航班。在埃及几日里,他偶尔还会感觉到疼痛,但由于治疗条件有限,只能带病上阵。在结束埃及拉练之后,拜塞克将进行手术,届时才能彻底痊愈。

据了解,国奥将在30日返回北京,而在此之前,还将进行两场热身赛,对手将是埃及当地的俱乐部队。到目前为止,老布还没有安排一天假期给球员,不过,在所有比赛结束之后,还是会带球员出去走走,看看古老而神秘的埃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