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黑哨帮了一把日本 > 正文

B组前瞻:两短板定日本命运 约旦期再创奇迹

2011年01月12日22:42腾讯体育[微博]阿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日本队将使出120%的努力,争取获胜占据小组出线先机,而这一预想能否成为现实则主要取决于日本队能否解决好在首战中暴露出的锋无力、以及防守球员配合不够默契的两大短板。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14日之间,2011第十五届亚洲杯B组次轮两场小组赛将分别打响,其中首战意外战平的夺冠热门日本队将与14日0:15迎战首战神勇的叙利亚,而两支西亚球队沙特和约旦将在13日21:15分展开厮杀。不出意外,日本队将使出120%的努力,争取获胜占据小组出线先机,而这一预想能否成为现实则主要取决于日本队能否解决好 在首战中暴露出的锋无力、以及防守球员配合不够默契的两大短板;至于沙特和约旦,从首场比赛两队的表现来看,这将是一场遭遇战,哪一方临场发挥更好,哪一方则有可能最终获胜。

攻防短板决定日本战果 若不胜小组或难出线

作为本届杯赛绝对夺冠热门,日本队可谓命运多舛,不但开赛之前损失田中斗笠王这样的后防绝对核心,在赛前6小时更是不得不临时征调两名后卫进补,后防空虚成为日本公开的秘密。首战约旦,日本队意外丢球正是源自于小将吉田麻也的失误,而这次失误也导致日本队全场虽然占据优势,但却迟迟无法扳平比分,更遑论超出,最后时刻吉田麻也虽然将功补过扳平比分,但日本队后防线的不稳固依然是无法掩盖的问题。效力于沙尔克04的后卫内田笃人在赛后更是直言不讳:“我相信主要是因为球员们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太少了。我们会为下一场比赛做最好的准备。”

显然,即便是阵中有八大海归,日本队也难以在缺少配合的情况下,以绝对实力压服亚洲一切对手,但日本队首战爆冷,防守不力、配合不够默契显然不是全部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仅从首战对阵约旦的比赛来看,日本队全场比赛除了几次失误被对手打反击之外,基本完全控制局面,技术优势更是高出对手一大截,攻势也数倍于对手,但却迟迟无法进球,即便是最后换上李忠诚和冈崎慎司两名前锋,依然难以攻破约旦球门,最终仅仅依靠吉田麻也这名后卫的一粒头球搞定一场艰难的平局。如此拙劣的过程,暴露出日本队除防守之外最大,也最致命的问题——锋无力!

锋无力是日本队近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众所周知,日本队盛产中场甚至二前锋,但近十年几乎没有出现过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强力前锋。首场对阵约旦,无论是首发的前田辽一,还是后来替补出场的李忠诚、冈崎慎司,都仅能用平庸来形容,相比于无处不在的香川真司,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甚至连状态低迷的本田圭佑都难忘项背。若是次战对阵防守实力更强的叙利亚,日本队还是如首场比赛一般前锋无力,莫说博得胜利,即便是一场平局也要先寄托自己后防不犯错才好。

攻不力,守不稳。从战术上讲,日本队只要在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弥补这两大短板,就足以博得胜利,拿到设想中的三分,毕竟从首战的过程来看,日本队的整体实力确实要高出亚洲其他球队一截,而叙利亚的实力远没有强悍到可以硬吃日本的地步,首战战胜沙特的叙利亚,此战最大的期望显然是拿1分,继续占据小组出线优势就足以。从双方实力对比来看,日本队拿下比赛问题不大,当然前提是后防线不再失误,若干海归派进攻球员展现出在海外时的状态。

实际上,仅从实力上来看,日本队几乎有战胜亚洲一切球队的能力,对阵叙利亚,获胜的希望要远大于战平或者输球。相比于战术、磨合上的问题,日本队现在最大的隐忧还是阵中球员心态、以及核心球员如本田圭佑等和主帅扎切罗尼等的关系。日本球员在首战输球之后,暴露出心态上过于高看自己的毛病,略显浮躁,而本田圭佑更是质疑主帅战术,日本媒体甚至直言,扎切罗尼气的像女鬼一般。

目前的日本队,显然更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球迷和教练之间相互信任,扎切罗尼虽然执教过多支强队,但这还是其第一次带领球队在亚洲征战大赛,此番首战爆冷,埋下将帅不信任的种子,若是本轮再不顺利,导致输球,不仅日本队小组出线可能无望,扎切罗尼本人更是有可能在亚洲杯之后卷铺盖走人。从这个角度讲,日本队已经到了非赢不可输不起的地步。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1月14日00:15

电视直播:CCTV-5、BTV6、广东体育

结果预测:日本胜

约旦期待再创造奇迹 两大劣势或葬送“绿鹰”

若论本次杯赛最倒霉球队,截止目前沙特必然排名第一,首轮因两个折射1-2爆冷不敌叙利亚,导致葡萄牙主帅佩塞罗下课,在最后一轮迎战首战战平的日本的情况下,小组出线前景已极不乐观,若是本轮无法战胜约旦,从第一轮沙特表现出来的实力来看,最后一轮恐怕很难对日本造成任何威胁,因此本轮比赛的胜负将直接决定沙特是否还有希望保留一丝小组出线的希望。

从实力上来看,沙特虽然首战输球,但无论是球员个人能力还是球队的整体实力,都要在约旦之上,如果双方正常发挥,胜出的一方应该是沙特。但足球是圆的,且约旦在亚洲杯的征程上,素来善于制造冷门,无论是在04亚洲杯上一度杀入8强,最后落败于日本的阴谋诡计倒在点球点之前,还是此前在亚洲杯预选赛上击败伊朗,都属于此例,此番首战率先进球且战平日本更是展现出这支球队遇强不弱的特点。

遇弱不强,且出线形势相对乐观,约旦很有可能在第二次参加亚洲杯的旅程中再次杀入八强,本轮取胜的话,约旦创造奇迹的希望将极大增强,这必将极大的鼓舞约旦队的整体士气。而绿鹰沙特在首战表现出的防守动作过大,比赛心态不好等问题,都将成为约旦取胜的可乘之机,甚至遇到严格的裁判,沙特球员如果还按照首战的踢法,很有可能会染红下场,对与约旦这显然是利好消息,但却很有可能彻底葬送沙特本次杯赛的命运。

可以说,这场比赛双方均有胜出的希望,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约旦目前值得高看一线,毕竟沙特无论是从打法,还是形势,以及临阵换帅等方面来讲,都尽显不利,而约旦则光脚不怕穿鞋的。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1月13日21:15

电视直播:CCTV-5、广东体育

结果预测:双方战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