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105天连跑105场马拉松 狂人成绩恐难被认可

2011年01月07日09:0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十年前的尼尔·列侬不知道自己会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五年前的他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开始练习起马拉松这项“自虐”运动。再往近里说,去年五六月份的时候,那会儿30岁的他有了一个“超级马拉松”的想法,尽管只是个雏形,但这件人生大事居然能在2010年成为过去式前便告达成,这事儿多少也有点出乎他的意料。

一场马拉松赛的常规距离是42公里,列侬的“超级马拉松”计划则是要在105天里跑完105个42公里。这主意有点疯狂,但之前倒真有人做过类似的尝试——2009年,65岁的日本老人楠田昭德用52天时间跑完了52个全程马拉松的距离,并且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可。从“52”到“105”,这就是列侬的尝试精神,而且他已经成功了。英国东萨塞克斯郡的布莱顿市是列侬成长、生活的地方,所以他将这座城市选作了自己漫长修行的起点与终点。去年9月10日,他从那里起跑,然后沿着英国海岸线逆时针绕行一周,在2010年终将走到头的时候,带着疲惫与显著瘦身成果的他终于到达了本次旅程的终点。

肯定有人好奇,列侬为何如此玩命?这个答案在本次“超级马拉松”的网站上早已有了答案——一切都是为了替癌症慈善组织募款。“我的祖父和外祖父,他们都是因癌症而过世的,所以这(为癌症患者募款)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列侬想为身处病痛中的人们送去一些帮助,这是他的初衷,至于为什么会选择跑马拉松来吸引人们的关注,这则是受了另一个人的影响。泰瑞·福克斯在18岁时被查出患上了骨癌,因为治疗收效不甚明显,他的右腿还是被截去了三分之二。不过福克斯并没有就此放弃,为了替癌症慈善组织募款,他曾发起过“希望马拉松”计划,拖着一条义肢仅凭个人之力就完成了马拉松穿越加拿大的创举。

受亲人病逝影响,列侬发觉了“身体本钱”的重要性,此后又听说了福克斯的经历,这就把主意动到了马拉松上头。在这回尝试之前,列侬倒是也有过日以继日跑马拉松的经验,那是2008年的时候,当时他正在宝岛台湾教授英语。列侬觉得凭自己的能力可以试试绕岛一周,然后他腾出30天时间,果真就完成了自己的人力环宝岛台湾行。和这回一样,也是一天一个42公里,日日不歇,直到冲过了终点;和这回一样,一切为了慈善。

很艰难,但每一步都是跑出来!

跑马拉松是个折腾人的差事,寻常人大都不会起这个念头,所以那些用两条腿能人所不能的选手常被称作“强人”。不过,今天的主角可是走了更“极端”的路线,居然在105天里接连跑完了105场马拉松,这份毅力与勇气真是让寻常人等叹为观止。

第105天,列侬觉得自己早就精疲力尽了,但既然坚持到了这个份儿上,放弃的念头反倒较之前淡了不少。“我早知道想要抵达设定的终点将会很艰难,谢天谢地,我挺过来了。现在我在这里,终于到了终点。”

沿着英国海岸线逆时针绕行一周,而且时间是从去年9月一直延续到12月,考验列侬的不仅有高低起伏的路面,当然还有已经被热议了好一阵子的气候问题。“最艰难的是在山地地区,不光每天都得爬坡,累到不行,而且气候因素的影响也很大。可能跑着跑着,气温就降个七八度,还有下雨、下雪……最难受的时候,我也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跑完这105天。”列侬说到。

如果跑不完“105”的这个目标,咋办?在列侬看来,这就只能顺其自然了,不过跑一天是一天的念头倒是真存在他的脑子里。“有一点是我比较坚持的,这是跑马拉松,不是散步、慢走,我确信只要我还在坚持着没放弃,那我的每一步肯定都是跑出来的,而不是走出来的。这对意志的考验要大于身体的考验。”为了跑完全程,列侬总共穿坏了7双运动鞋。不过还好,经过等候在终点的医护人员的检查,尽管瘦了一大圈且疲态尽现,但除了有点感冒外,列侬的身体并没出现多大的问题。当然,接下去补补身子肯定是免不了的,“我会争取在圣诞假日结束前让自己恢复过来的。”列侬说。

卫星定位自记成绩 吉尼斯未必买账

列侬的“疯狂”之举还没有受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可,至于未来有没有可能,关于这事儿他自己心里也完全没谱。这是一次慈善马拉松跑,所以在上路的时候,列侬并没有准备好足够的“人证”、“物证”,唯一一个全程陪伴他披荆斩棘的只是一个卫星定位器。

列侬每天都得用将近7个小时去跑完定额的42公里,每到一个终点他都会在路面上做个记号,以此作为次日起跑的起点。为了方便定位,每次跑步时他都会将这个卫星定位器带在身上,等到晚上夜深人静、精疲力尽了,列侬还得坚持上网,将自己最新完成的路段在他的个人网站上标示出来。由于没有吉尼斯世界纪录指定的官员亲临现场监督,列侬此次马拉松跑的成绩最终能否受到认可尚有两说。从他个人来说,当然希望卫星定位器这一物证能被采纳。

105天,105场马拉松,在定出这个计划的时候,列侬就替自己设定了一个募款目标,10000英镑。当然最终,这一期望值的确也超额达成,截至本周二,列侬此次行动的募款数额已经超过了11400英镑。

爱尔兰牛人 5天“跑”完七大洲

一个42公里是马拉松,车轮战似的7个42公里,那自然就当得“马拉松”马拉松的称号。2009年1月,爱尔兰人理查德·多诺万用5天时间跑完了在七大洲举行的7项马拉松赛事,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在多诺万之前,也曾有人尝试过这种“马拉松”马拉松,只不过当时的用时是7天多。所以,在他完成挑战后,无数人都是边钦佩边表示不可思议。世界第三大慈善机构Goal的总裁约翰·奥什用“令人震惊”来形容自己得知消息后的感受。创造纪录后,多诺万将把自己这7场比赛的奖金以及赞助资金都拿出来,捐献给慈善事业。130小时8分钟,在滴答滴答的秒钟走动中,多诺万神奇地完成了目标,而在这其中,客机的经济舱却扮演了一个让他又爱又恨的角色。“休息、睡觉,只有上了飞机才能做这些,我没有时间……有时真觉得这是超人的日程表。”多诺万没有遇上航班取消的倒霉事儿,所以在这5天多里,他“空中飞人”的时间累计是60个小时。考虑到其中环球跋涉的路线,多诺万还算是幸运的。

多诺万属于那种极限型的马拉松选手,夺得过包括“南极马拉松”、“珠穆朗玛峰挑战马拉松”、“南极100公里”、“喜马拉雅100英里阶段赛”等长距离赛事。那么,在这个爱尔兰人一偿心愿的过程中,最大的麻烦究竟来自哪儿呢?“忽冷忽热的天气让我有点错乱了。”多诺万的第一站在南极,最后一站在悉尼,从零下20多度的严寒到动辄近40度的酷热,这里头的热胀冷缩真是只有当事人才明白。

>>>链接

1.南极(2009年1月31日)

2.南非开普敦(2009年1月31日)

3.迪拜(2009年2月1日)

4.英国伦敦(2009年2月1日)

5.加拿大多伦多(2009年2月2日)

6.智利圣地亚哥(2009年2月3日)

7.澳大利亚悉尼(2009年2月5日)

* 以上皆为当地时间,多诺万总用时5天10小时8分钟(其中60个小时在飞机上度过,飞行里程43000公里),马拉松累计距离达295公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