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文汇报:2011年体育返璞归真 姚明请给力

2011年01月01日15:07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第一缕阳光过境,天是冷的,心是热的。就好比大喜大悲共生共荣,任哪本日历撕尽也翻不过这条自然规律。

所以,每逢年关,新年决心总需一表,哪怕不能载入史册,至少也能告诫自身。年复一年,决心一表再表,计划却总还是计划。2011年,没有奥运会,没有亚运会,没有世界杯,没有欧洲杯,既然是个“体育小年”,何不放下所有名利的追逐,还体育以本真?

新的一年,我们希望姚明不再为伤纠结,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可以享受比赛,中国足球能够涤荡尘埃,中国女乒不必感受耻辱。我们更希望,世界泳池从此清澈透底,绿茵场上今后再无冤假错案。当然,我们最想看到的,莫过于肃清的中国足坛能有越来越多的足球娃娃,而不是足球宝贝,因为少年强则国强。

在此,我们真诚立下决心表,以待来年躬身自省。

2010年,中国三大球叫人失望落泪。但2011年,甚至2012年,我们期盼三大球实现自我救赎。

此计划出炉时,高洪波的队伍已屯兵卡塔尔,备战1月7日至29日举行的亚洲杯足球赛。哪怕关于足坛的那场风暴来得迅疾、去得缠绵,但善良的中国球迷没有抛弃这个一度坑蒙拐骗的大熔炉。倒是中国足球的所有从业者,国奥、国青、国少、女足,值此满盘皆输、退无可退之际,是靠亚洲杯完成自我救赎还是继续沉沦,一个月后即见分晓。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只期待,中国足球能以此为起点,积跬步、聚信心,踏实走好每一步。

当2011年亚锦赛落户武汉时,中国男篮长舒一口气,争夺伦敦奥运入场券终于有了主场优势。虽然争冠还需靠主场,这话说来委实不上台面,但不可忘记,2009年中国男篮就是在天津主场溃败于伊朗,痛失亚洲冠军,一并丢失的还有霸气与信心。今年卷土重来,没了霸主地位,少了砥柱姚明,华德的新军反可轻装上阵。

曾几何时,中国女排竟也成为辛酸的代名词。2010年,姑娘们刚刚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置之死地后如何后生?新帅与新人还当多费思量与奋斗。

2010年,中国体坛最热闹的声音莫过于中国代表团在亚运金牌榜上一骑绝尘的争议。其实,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的使命已然清晰明朗,那就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

2011年,该争的金牌依旧不能放松,但更多的冲刺应驰向更深、更广阔的天地。新世纪的头十年,我们已经知道,体育本有“三驾马车”——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我们的金牌名列前茅了,但体育产业占GDP之比重远逊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的冠军更多了,但我们的体育人口比例、人均体育场馆面积、青少年体育锻炼时间无比落后于真正的体育强国。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20个月,当竞技体育尚未驶入奥运争金的高速通道,我们有理由期待,体育领域的另两驾马车能迎头赶上。

最后,套用一句台词,“高职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2011年,达喀尔拉力赛、美洲杯足球赛、网球四大满贯,以及一箩筐的世界锦标赛,属于竞技体育的精彩,当然,依旧属于每一个关心体育的您。

本报记者 王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