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左路大胆调整 国足23人名单三主力被淘

2010年12月24日22:08体坛网[微博]张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远广州报道 22日,对马其顿的比赛后,高洪波在发布会上宣布了国家队23人大名单出炉的消息。这场“最后的战役”之后,长达22天的亚洲杯23人竞争答案揭晓:姜宁、于大宝、买提江、李春郁已经铁定无缘亚洲杯,而刘建业和程月磊还要多在广州坚守几天。这时,“边缘国脚”的电话热得烫手,一名队员对他的俱乐部队友打电话报平安,“报告,我没掉队!”语气里竟有几分大难不死的感慨。

三主力率先“退赛”

22天,从海南到广东,高洪波都在做一道简单却又颇为复杂的减法运算:从32名(包括蒿俊闵和冯萧霆两名海外球员)队员中挑选出23个,而最早退出竞争的三人,都是主力队员。

在本期国家队中,姜宁是最早确定无缘多哈亚洲杯的国脚,高洪波不止一次表示,让姜宁参加集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亚洲杯,“毕竟还要踢联赛!”已经受伤半年的姜宁,也就这样被排除在国家队的大名单之外。

但离开国家队最早的却是守门员张鹭,他因伤退出国家队,并没有让问题变得简单化,很快深圳门将程月磊火线驰援。没有人认为这位年轻门将会有机会跟随球队去多哈,甚至包括他自己。但是,国家队在珠海同爱沙尼亚的热身赛上,国家队的二号门将曾诚表现平平,多次出击失误,让高洪波眉头紧皱。而在比赛中被对方前锋顶伤了大腿,更让曾诚得不偿失,程月磊能够进入待定席,与此不无关系。

韩鹏(微博 博客)和冯仁亮相继离开,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现在回过头看,在两场热身赛之前,高洪波已经把看似最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化了。韩鹏除了有伤在身,还有一点最为关键:在高洪波的战术体系里,他并不能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技术特点。冯仁亮离开,固然与现在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超龄门”有莫大关系,但最为直接的因素还是高洪波对左路已经有了一套大胆的构想。

首战,于大宝自知无望

实际上对爱沙尼亚的比赛,高洪波的布阵颇具实验意义,并在进一步加以磨合:让左后卫荣昊位置前移到左中场,年轻的李学鹏打左后卫。甚至随后与马其顿的比赛,这套组合都得到了充分的上场时间,高洪波对他们的表现也相当满意。除了这套组合,高洪波要专门为在沙尔克04的蒿俊闵留出空间,即便没有冯仁亮,高洪波也不担心国家队左路的进攻和防守能力。

同时,对爱沙尼亚的比赛,也是锋线上的“决战”。高洪波最早确定的就是郜林和杨旭,当然他也有心观察一下“编外”队员——不在上报给亚足联的50人大名单之内——于大宝。对阵爱沙尼亚的比赛,高洪波给了于大宝半场时间,但他并未被于大宝的表现所打动。赛后,于大宝就感觉自己留下的前景渺茫,在跟记者聊天时极其低调,“能去就去,不去也无所谓,我还年轻,只要努力,以后还有机会。”于大宝也承认自己“状态一般”,事实上他已经知道,第一次国家队集训经历已经多半到此为止。

最后一刻,刘建业出局

本年度最后两场热身赛中,买提江、李春郁和李建滨是除了门将之外为数不多没有上场的球员,他们一直被排除在23人名单外。高洪波早在19日就对本报记者表示,买提江、李春郁无法进入23人名单。倒是李建滨的入围却让人有些意外,高洪波对此解释称,国家队需要锻炼新人。其实,是冯萧霆的缺阵引发的连锁反应。而李建滨的入围让刘建业直接上了待定名单,在教练组看来,身体条件方面的劣势导致了他很可能最终落选,而“蒿俊闵也可以客串右后卫”,更让刘建业留下的可能变得小之又小。

23人大名单敲定,国家队也趁机放假两天。25日,重新出现在越秀山体育场的国家队,注定要少几张熟悉的面孔。

亚洲杯23人名单

守门员:杨智、曾诚、关震

后卫:杜威、赵鹏、汪强、张琳芃、李建滨、李学鹏、荣昊

中场:曲波、于海、于汉超、杨旭、赵旭日、周海滨、于涛、黄博文、蒿俊闵、邓卓翔、汪嵩

前锋:郜林、杨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