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王猛:见证火箭的人来人往 姚明牵动多少人心

2010年12月21日08:3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因为姚明,很多人在休斯敦,在丰田中心里来来往往。

丰田中心的媒体室里,已经换了好几茬人。姚明刚到时,休斯敦还有几家报纸,邮报、纪事报,打到现在,就剩下《休斯敦纪事报》了。2002年,《休斯敦纪事报》的随队记者是费根,现在还是他,只是脑门上的头发更少,腰上的赘肉更多,积攒了更多的飞行里程。他能坚持,和他一直在随队记者的岗位上有关,这不是一个能随便被替换的位置,这位置之外的其他人,都换了。

《休斯敦纪事报》写火箭的,通常有两个人,一个随队记者,一个专栏作家。2002年,专栏作家是富兰·比林伯利。前两年,美国经济形势不好,各公司开始了大裁员,富兰也被裁掉了。离开报纸后,富兰开始到处写专栏,如今他给NBA官网写,不过不是单写火箭了,来丰田中心看比赛,也总往客队更衣室里跑,他说:“至少现在我不用被迫看那些没有意义的比赛了。”

姚明刚到休斯敦时,纪事报还有一个记者叫墨菲,他失业后总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后来听朋友介绍可以去中国教书,教英语。他写了不少年姚明,却从来没想过要去中国生活。在离开休斯敦时,他甚至还没搞清楚要带怎样的转换插头。现在,他已经在青岛生活了一年,他教书的学校已经准备给他第二年的合同,他在篮球场上交到了很多朋友,也认识了一个中国女友,他也许就一直留在中国生活了。

记者们来了好几拨,有的人匆匆打包离去,有的人还充满怀念,计划着重温这块战场。

郭海舟,《篮球先锋报》派驻休斯敦的记者,这是他的第一个赛季,他有些感慨:“我的菜鸟赛季,怎么就这样了。”

张强,老记者了,刚刚转会到另外一家网站,是今年来休斯敦采访抵达最迟的一个,刚到那天,姚明特别不好意思地跟他说:“不知道张老师要来,没准备你的圣诞卡,回头给你补一张。”就在姚明接到骨裂消息的那一天,他刚买了一辆二手车,准备长期扎根下去。后来,再出现在丰田中心里时,他的表情有些落寞。

郭海舟的前任,叫郑鹏,他已经离开《篮球先锋报》,回到家乡生活,他在网上开了一个淘宝店,专卖球鞋,当记者的这些年,他收藏了很多纪念品,他在网上打的广告是:买球鞋送纪念品。纪念品里有一双手套,是姚明用过的,新奥尔良全明星上,姚明和李连杰一起为当地一所学校铺设草坪,用的就是那手套。后来,姚明在那副手套上签了名。

我的前任,叫朱骏伟,体坛的老读者们都认识。朱骏伟是姚明的发小,好朋友,从小一起长大的,熟悉的人都叫他“朱小毛”、“小毛哥”。来休斯敦写字之前,朱骏伟在上海电视台工作,拍姚明的,后来捧着电脑写起了文字来。现在,朱骏伟早已经不干写字这行了,在上海,从事足球业。还在休斯敦跟比赛时,朱骏伟就说过,以后一定要带着媳妇来看看,把自己当记者跑过的地方再去一次,这叫重走长征路,过去这个夏天,朱骏伟终于实现了这个计划,带着太太来到休斯敦,休斯敦的朋友请他吃饭,听说现在他干起了足球,开玩笑地说:“小毛哥,要当心啊,这年头足球可是个高危行业。”

看着匆匆离去的人群,布鲁克斯开着玩笑说:“我还没等到一份来自中国的合同呢。”

我也刚刚写了一本有关姚明的书《平视姚明》,书到最后,我说:“三十岁的姚明会用另外一种步伐,另外一种心态来继续他接下来的人生,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很多故事。”写这本书的时候,我没想到他会再次受伤,可我相信,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只是,也许会换一个发生的舞台。

这本书上市没多久,姚明问我:“哥们,你这书不成啊,卖得不怎么样?”

我没明白:“怎么个意思?”

他说:“这才上市几天,就已经打六九折了。”

我乐了,和他聊天真是一件愉快的事,我相信我的同行们都这么觉得。这座城市来来往往了很多人,他们中很多在这里迈出了人生的重要一步。姚明再次受伤的消息传出,这座城市里驻扎着来自中国三家网站,三家报纸,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很快,也许他们就该纷纷离开了。

没有姚明后,丰田中心里不会再有这么多人来人往,看着匆匆离去的人群,布鲁克斯开着玩笑:“你们都要走了吗?别着急啊,我还没得到一份来自中国的合同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