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王猛:姚明已到职业生涯尽头 这哥们该歇歇了

2010年12月21日08: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 姚明喜欢玩游戏,高兴了玩,不高兴了也玩。再次得到受伤消息的这个下午,他是在游戏里度过的。手里握着游戏手柄,抿上一口啤酒,对着电视屏幕上一款很老很老的游戏,那游戏他已经十年没玩了,属于他的青春记忆。

十年前,他还没进NBA,刚刚开始打国家队,是个什么都不明白的小屁孩儿。

他的记忆力非常非常好,好得让人吃惊,他能清楚记得自己职业生涯前十一场的数据,随便在网上找出一段视频,他就能告诉你,那是哪一年,哪场比赛他打得如何。他也能清楚记得这款十年没玩的游戏里哪个角落里藏着宝箱,某一关的老怪该怎么击毙。我总想,把什么都记得特清楚,在某些时候一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儿。

例如,他会永远记得过去这一年半是怎么熬过来的。那是他人生迄今为止最大的坎儿,躺在手术台上,医生提醒他:“我告诉过你,这手术有1%的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这是你最后的机会了,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后来,姚明开着玩笑说:“我还没来及琢磨,没来及喊停,麻药就起作用,整个人就昏了过去。”姚明爱逗,好像什么时候都在开玩笑,可这一次手术,他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疼痛。这不是他第一次接受手术,却是第一次使用吗啡止痛:“可能以前也是年轻,觉得不太疼,忍忍就过去了,这一次是真挺不住了,疼得什么都干不了,手术之后,一天得用好几次。”

那彻骨、煎熬的疼痛,他已经承受一次,没有必要再承受一次。他天天都玩游戏,每一局游戏结束之后,屏幕都会闪出两个或大或小的单词:GAME OVER(游戏结束)。这一次,这两个单词隐约地在姚明的职业生涯里闪烁着,OVER就OVER了吧,总得GAME OVER。

姚明还没做决定,或者说,他还没有公布他的决定。这一天,应该不会太快到来。如今他还是火箭的球员,从球队那儿领薪水,这个决定不仅仅和他自己有关,也和火箭的全盘计划有关,他和火箭、和医生会好好商量,会无比慎重地作出决定。

在我看来,这只是时间问题,姚明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尽头。

这表述读起来让人伤感。很多球迷不甘心,他们在网络上充满感情地写到:再来一次吧,过去八年我们是看着姚明度过的,我们会等着他,等待他重新回到球场上。这感情,真挚,却并未设身处地。这就要求姚明再一次手术,重新把回到球场作为目标,把过去一年半忍受的煎熬再经历一遍。就像上一次手术前姚明问我的那些问题:手术的伤痛是你承受,还是我?重新训练的挫折感是你承受,还是我?将来腿伤的后遗症是影响你的生活,还是我的?我的记忆力向来不太好,可我会永远记得他问出这一连串问题时我的无言以对,这是他的生活,从他的角度想想吧,过去八年,这哥们承受了太多太多的期待和责任,该歇歇了。

我想,他已经做好了准备,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已经让他把一切都琢磨清楚了,他想象过自己退役后的生活,去年夏天他就说过:“真退役了,我肯定会不适应,日子一下子全变了。我知道有些人是离不开聚光灯的,我想我不是,可毕竟过了十多年的日子一下子全变了,总得适应一阵。”在这一次回到球场之前,他就知道,可能成功,可能失败。这只是他的一次尝试,五场比赛后,这尝试宣告失败。难道他还需要冒着可能再伤的风险,再试一回吗?

太阳休斯敦打客场的时候,我问过姚明,看着希尔比赛,会觉得给了自己一些鼓舞吗?他苦笑了一下:“人和人的极限可能不同吧。”

我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我们总会听到,也说一些热血沸腾的话,总说被打倒是得到了再一次爬起来的机会。可人总有极限,心理上身体上,我想姚明已经走到了极限。

这些天,我总会在网上搜视频看,看过去这些年姚明比赛的视频,把那些过去的日子重温一遍。他打了八年,是全明星,当然,前两年他绝配不上全明星首发中锋的称号,他只赢过一轮季后赛。我会替他觉得惋惜,09年,他昂着脖子,骄傲地带着火箭队迈过第一轮时,我们都觉得终于开始了,接下来他还会爬得更高,第二轮,甚至有一天他可以打进西部决赛。赢下开拓者后,他在更衣室里把一杯啤酒一饮而尽时,我们说的是继续赢下去,我们还说,如果火箭把湖人拿下了,就剃个光头,明志加上庆祝。可没有第二轮,那就是他NBA职业生涯的最高潮了。

我告诉他,我在论坛里找他以前的视频看,他笑呵呵地问:“论坛里都说什么了,说上海的老板挂啦?”

我看着视频跟他感慨,那些日子居然就这么过去了,他说:“这就跟失恋一样,过去了难受,再找到新的,就好了。”

真逗,这个只谈过一次恋爱的家伙,居然还明白这事儿。

如果他不能再打球,职业生涯就此结束,他还会干别的,这是个闲不住,有梦想的人。上帝给他关上一扇门,也已经给他开了一扇窗。

他已经从管理上海队中找到了乐趣, 管理一支球队,远比打球来得复杂,也会带来更大的成就感和快乐。他要想着如何在商业上把一支球队经营好,如何组合出一支冠军球队,如何总结出一条适合中国的篮球发展道路。也许,他再也没法为中国男篮效力,可他想培养出很多很多能为中国男篮效力的球员。这是一个宏伟的梦想,比打球,赢比赛,争取总冠军宏大的多

总玩《魔兽世界》,就不会再有什么兴趣去玩什么《俄罗斯方块》了。

GAME OVER了,好事儿,再玩盘别的。三十岁的姚明,是时候开始一段新生活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