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CBA“伪职业化” > 正文

中国篮球面临民进国退 无利润投资还能撑多久

2010年04月14日09:28东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管理方式】

商业本色提升效率

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企业史中如此写道:“过去20年,中国市场上存在三种力量,国营公司、民营公司和外资公司。一部中国企业史,基本上是这三种力量此消彼长、相互博弈的过程,他们的利益切割以及所形成的产业、资本格局,最终构成了中国经济成长的所有表象。”其实在中国篮球的这片江湖中,又何尝不是这三种力量在角力?只不过,目前唱主角的是国营资本和民营资本罢了。

在管理上,民营资本摒弃了政治路线,还原了商业本色,遵循企业发展之道。具体到CBA四强中,尽管各队具体的管理方式有别,但他们根本上还是遵循着企业化的管理,而这种更具备职业化色彩的管理方式让球队更高效。

东莞银行应该是目前CBA中所谓负面新闻最少的俱乐部,一直让很多球队头痛的外援管理问题在这里几乎不是问题,积臣堪称CBA外援的典范。宏远俱乐部其实是用经营集团企业的思维和模式去管理球队,但其中又不乏人性和人情味。新疆队与东莞银行相似,俱乐部董事长侯伟亦是新疆广汇集团的高管,而且他们还有蒋兴权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帅把关。广厦、宏远和新世纪是目前CBA中奉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俱乐部,“铁娘子”叶湘玉直接负责管理球队。上海这个赛季直接负责球队运营的则是由陆浩牵头的“姚之队”。

与之高效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本赛季事端不断的江苏、北京等带有国营色彩的俱乐部。暗战、摩擦、推诿……司空见惯,其结果自然是沉沦。

【启示反思】

无利投资持续多久?

逐利是资本的本性。但绝大部分活跃在CBA中的民营资本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赔钱赚吆喝,有的甚至赔了钱还赚不到吆喝。

宏远是目前CBA中唯一对外宣布盈利俱乐部,但这建立在能够夺冠的基础之上,门票收入、夺冠后的政府和企业界的奖金构成了他们盈利的绝大部分。而其他私营老板根本无法靠球队本身的运营和推广收回成本。

运作一支CBA球队,每个赛季的预算大概在1500万至2000万人民币之间,上赛季最高者据说超过了3000万元,各个球队少则赔600万元到800万元,多则损失1200万元。除了宏远、新世纪等少数俱乐部老总在用产业的眼光和战略去运作外,其他很多私营老板更多是把篮球当做寄托兴趣与爱好的道具。这样的投资热情难免会让人怀疑,到底能持续多久?因为兴趣是不会保鲜的。

与此同时会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建立在投机和兴趣基础上的投资,又有多少耐心和热情去专注于后备力量的培养?像宏远、新世纪等下大本钱培养青训体系的俱乐部实在太少太少。没有后备力量这个塔基,中国篮球这座高塔又岂能稳固?

已经开始改变CBA势力格局的民营资本能否支撑整个中国篮球这座高塔?这个问号实在太大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清楚地看到,这四强中除了广厦,宏远、新疆和上海走的同样都是“民+官”的合作方式。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