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杨毅:CBA球队年亏2000万为何还有资本狂输入

2010年12月09日08:17文新传媒网-东方早报杨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绝大多数CBA球队的赛季支出,均在2500万元到3000万元,也就是说,CBA球队大都处在赛季亏损2000万元左右的状态中。在成熟职业体育产业的球票、广告、标志用品销售、电视转播权四大来源中,CBA球队稳定的仅有球票和部分广告收入。

历史上揭幕最晚的CBA联赛即将拉开帷幕,这亦将是信兰成重掌篮管中心后的第二个完整的CBA赛季。

在整个CBA的版图上,从珠三角(宏远、东莞、佛山)、长三角(广厦、稠洲、上海、江苏、八一)两大密集重镇,直上西北天山的新疆,私营资本对这一季倾注的热情和资本,也代表着CBA新赛季的最大看点。新疆在连续两年打进总决赛之后,斥资上百万美元签下两名正在壮年的NBA球星(辛格尔顿、杜比),全力向冠军发起终极冲刺;上海在姚之队“托管”一个赛季之后,正在进入股份转让的关键阶段,姚明在上赛季付出巨大投入(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上海上赛季各项投入居CBA球队之首)后,决心反而更加坚定;稠洲银行经历了夏天从管理者到教练组的巨变,签下两名前NBA外援(约什·布恩和迈克·詹姆斯),誓进季后赛;佛山以新军之姿,抓住机会签下马布里,不惜大幅提升自己原定的外援预算;上赛季蛰伏的东莞,早已成为CBA吸引投资和培养青少年人才的标杆,他们对未来的投入,可能在这一季初见效果。

这些热力四射、热血澎湃的资本,逆势前行,是如今CBA最大的惊喜。毋庸置疑的是,CBA的投资环境显然还称不上稳定。此前依然占据CBA半壁江山的国有制球队内部的体制交锋(山东、江苏声音最大)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最终体育局都取得了全面掌控。在篮管中心方面,对CBA联赛投入的精力、人力均远不如前(联赛办公室已被取消);联赛赛期的持续性缩短(整个赛季仅四个半月),也在影响关注度。现实地说,CBA既称不上真正的职业联赛,也并非能让投资者获得回报的体育产业。

中国篮协在新赛季联赛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字称,几家俱乐部的“收入”接近或超过1000万元,但这并非“盈利”达千万。绝大多数CBA球队的赛季支出,均在2500万元到3000万元,也就是说,CBA球队大都处在赛季亏损2000万元左右的状态中。在成熟职业体育产业的球票、广告、标志用品销售、电视转播权四大来源中,CBA球队稳定的仅有球票和部分广告收入。

然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CBA的热血资本,并未有退却之意,反而增大投入。原因在于,第一,即使每年亏损2000万元左右,运营一家篮球俱乐部的投入和运营同等规格的足球俱乐部动辄过亿的年投入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资本大鳄们完全承担得起这笔亏损;第二,拥有一支CBA球队,使企业在形象广告、政府关系、地方政策上能获得大量无形回报;第三,篮球已成为不少成功老板在人生另一疆域的追求和目标。因此,民间资本的涌动和铁板一块的CBA体制环境,形成巨大的反差。

站在这个冬天,和一年前相比,CBA体制难改,环境未变。但这一年已经证明,致力于长期投资CBA的私营职业俱乐部仍在发力,而且更加坚定。在另一个角度上,中国男篮自2009年亚锦赛后的兵败式微、万马齐喑,到2010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展现出的凝聚力和神奇的命运,帮助中国篮球在形象修复上完成了初步逆转,也将给CBA联赛以更多助力。

上一季,鏖战正酣之际,一位CBA老板曾经对我说:“(这个赛季)看上去有点新意,其实仔细想想,无非就是上海这点新意。”时光荏苒,岁月更替,资本的发力自救,不止一个上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