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阿维兰热曾请求中国申世 奥运压倒世界杯情结

2010年12月07日14:50《足球》报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历史有时是个具体的误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以后,申办男足世界杯似乎就成为中国人关于大赛最后的梦想,适逢其会,当北京市体育局在2008年10月第一次提出要申办世界杯的时候,舆论沸腾,似乎中国第一次发出了要申办世界杯的声音——但是有一段尘封的历史告诉我们,如果不是种种的阴差阳错,早在2002年,世界杯就有可能在中国举行。

阿维兰热请求中国申办

1987年6月,全国重点地区足球工作会议举行。这本来是一次正常的会议,但是会议的议题却让参加的代表热血沸腾——“2002年第17届世界杯足球赛可能在中国举行,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就是缩短干线,集中优势,确保训练质量,争取在16年内组建一支有国际水平的国家队。”

对于世界杯,当时的会议是这样说的:“举办世界杯这一大型赛事,涉及面广,距今还有16年,工作相当艰巨,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进行准备工作。”

为了实现2002年有一支优秀国家队的目标,这个会议制定的规划是如此的长远:“这样,1990年起,各足球学校可从小学选拔人才,1990年起,可以搞全国足球学校比赛,到1994年训练体系逐步形成,1997年就可以从体系中选拔人才组建国家青年队、国家二队;1998年可进入国家队。”

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是一条大新闻——因为这是在正式场合上提到世界杯有可能落户在中国。不过当时的报道环境毕竟不如现在,当年的《足球》报把这个消息放在6月16日的一版,内容都是会议内容,而当时负责撰写这篇文章的记者梁清现在对这次会议的细节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不过他明白无误地说:“应该从当时说,中国的确有很大的机会申办世界杯成功,因为这是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意思,阿维兰热曾经三次和中国的体育官员交流,希望他们能申办世界杯,但是可惜的是,种种原因,中国至今都没有走出申办的第一步。”

当时,阿维兰热提出,世界杯应该在亚洲举行一次。而IOC前委员何振梁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肯定了这一说法:“阿维兰热对我说,他心目中的亚洲是指中国,如果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他将全力支持并看做是他当主席期间力求实现的最后一个愿望。不过我们权衡后,认为应集中精力申办奥运会而不是世界杯。他多少感到失望,不得不支持日本及以后的日、韩合办世界杯。”在他夫人梁丽娟的那本书里也提到了这一细节。

阿翁对中国的热情

了解国际事务的人都应该知道,国际体育实际上是国际政治的一部分,或叫“国际体育政治”。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几大国际体育组织都完成了一个从大国担任主席到中小国家担任主席的“转变”。巴西人阿维兰热取代英国人罗斯成为FIFA新主席,西班牙人萨马兰奇取代爱尔兰人基拉宁成为国际奥委会新主席,而作为巴西人,来自第三世界的阿维兰热来说,正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才得以重返国际足联大家庭。

退休以后,阿维兰热回忆是如何让中国重返FIFA的:“在我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后,我就开始了让中国重返国际足联的工作。我去了台湾,告诉他们不能代表中国,但他们的代表态度强硬地给予否认。我就拿起喝水的杯子,上面写着‘台湾制造’,我问他为什么连你们生产的杯子都写着‘台湾制造’而不是‘中国制造’,那位负责人哑口无言。然后我又扔给他们一份文件,上面写着承认新中国足协才是中国的合法代表者,台湾只能以中国台湾的身份存在。我告诉他‘希望你考虑后告诉我答案’。1分钟后,台湾代表在文件上签字。”

回想一下,当时如果申办,有阿维兰热的强烈支持,应该说很有把握。但巧合的是,中国虽然没有申办,却杀入了02世界杯。

如果拿申办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投票进行对比,相对而言,包括申办奥运会在内的国际奥运会的决策过程更公开透明些。1992年的奥运会在巴塞罗那举行,IOC主席萨马兰奇对在他家乡巴塞罗那举办奥运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还是不如阿维兰热对国际足球的一言九鼎。至今,FIFA决定世界杯举办权也只有24个执委投票,但碰到诸如是否由各大洲轮流举办这样最重大的决策,却还是由主席布拉特一个人(临时)说了算。

至于布拉特,实际上在中国承办世界杯的问题上是全盘继承了阿维兰热的衣钵——当然,从现实出发,如果世界杯能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行,也符合国际足联的的利益,而且当中国举办完2008年奥运会以后,人们对于中国是否能举办一次大型的运动会的能力已经不再怀疑。

回想当初颇为唏嘘

阿维兰热对于中国的热情是毋庸置疑的——为此,很多足协的老人都颇为唏嘘:“如果当年真的申办而且成功了,也许今天的中国足球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

要申办此等大事,不是足协一个司局级单位所能决定的,他们当时开的那个会,明确提出了“2002年世界杯有可能在中国举行”是因为当时的足协得到了一些明确的指示,那就是:“有可能申办,足协应该作出一个长远规划。”

实际上这个消息,对于足协的人来说,是个非常大的鼓舞,在这个会议召开后的4个月,中国国家队在高丰文的率领下在东京以2比0战胜日本队,从而实现了进军奥运会的目标,就在半年之间,中国足球几十年的愿望只怕都要通通实现了……

不过,此后世界杯申办没有了下文,原因是:“条件不成熟。”这五个字的含义,足协的老人们揣测,一是中国足球的水平太低,因为此前的世界杯基本上都在足球发达国家举行,中国当时连世界杯都没有进过,领导人可能有这方面的担心;二,国家在全力搞经济建设,还没有有意识地利用大型赛事来提升国家形象的念头。

这五个字,让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大门不知道要关闭多长时间,等到中国再重提世界杯申办的时候,已经是21世纪的事情了。

2003年,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03女足世界杯组委会总结会和04亚洲杯组委会挂牌会,当时制定了新的“十年规划”草案,在草案中,的确提到了“中国力争申办世界杯赛”。

2008年10月,北京市体育局提出要申办世界杯。

如今身陷囹圄的谢亚龙在他将近万字的辞职信里也提到了申办世界杯的问题:“关于申办男足世界杯。今后的足球是“冷处理”还是“热处理”?为了解决当前足球积重难返的问题,精力集中在治理整顿和基础重构上,可以考虑“冷处理”。为了托住即将面临的足球滑坡,可以考虑“热处理”。“热处理”最好的办法是申办男足世界杯,给市场极大的利好信息,重树社会信心,凝聚社会资源。国际足联实际上非常看好中国的经济社会条件,布拉特多次和我探讨中国的申办问题。他们的想法是2014年世界杯到巴西,2018年回欧洲,2022年到亚洲,亚洲他们最看好中国。从操作上,他们想把2018年和2022年绑在一起申办,以协调欧亚两大洲的利益。我国申办,可能性比较大。”

而当韦迪上任后,更是经常把申办世界杯的话挂在口头,不过当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由卡塔尔获得以后,再回顾当年历史,只怕真是像刘若英所唱:“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奥运情结压倒世界杯情结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办世界杯的问题上,只有足协发出正式声音,在2003年第一次放风说要申办世界杯以后,马上便遭到了体育总局的否认,显然,足协发出的声音是微弱的。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世博会不会申办成功,奥运会也不会申办成功。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是在1991年,在1993年经历了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以后,在2001年终于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从申办奥运会和申办世界杯的经历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国政府在两个大赛之间的倾斜度。即如之前何振梁提到的:“我们权衡后,认为应集中精力申办奥运会而不是世界杯。”

中国人的“奥运情结”的确比“世界杯情结”要浓厚得多,早在1908年,中国最优秀的教育家、前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就提出 “中国何时也能办奥运会”的梦想;早在1990年北京办亚运会时,作为中国最“大”的球迷,小平就亲自“指定”了未来奥运会的会址;直到2008年北京办了一届“有史以来最好的”奥运会,中国人终于圆了奥运的百年梦想。

也许是因为中国足球成绩太差?甚至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后,都没有中国接着申办世界杯的消息。近几十年来,奥运会和世界杯连办已成为趋势,连办能最大限度利用前一个大赛留下的各种资源。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和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和1974年德国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14巴西世界杯和2016里约热内奥运会,莫不如此。还有消息说,在成功举办2010年世界杯后,南非已准备申办2020年奥运会。但直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亲临南非赛场、受到世界杯气氛感染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才以“个人意见”的方式,“正式”提出中国“欲”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想法。

中国没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连发”,最大的原因恐怕还是担心中国足球水平太低、形象太差。申办世界杯是否就是一剂灵丹妙药让中国足球可以脱胎换骨?

实际上,从1987到2010年,23年间,在申办世界杯的问题上,中国的处境一直不变——那就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在这次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投票表决前,卡塔尔人,亚足联主席哈曼公开表示:“我感觉到,什么时候中国想办世界杯了,中国就可以办世界杯。即便是亚洲拿到2022年世界杯,中国也可以主办2026或2030年世界杯!”而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主办世界杯赛的诚意是不是很热情与迫切?”曾与中国足协打过交道的他表示,中国的影响力无人可以忽略,“总是说中国想办,但却没有见到实质性动作。所以,中国必须要表现出足够的诚意来。我想,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改变的。”

事实上,俄罗斯和卡塔尔的这次胜出已告诉我们:足球水平和FIFA排名不重要,体育场馆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有举国之力的支持,是否会全情投入,而奥运会和世博会都证明了,中国不缺这份热情,更不缺能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