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申世闹剧变英俄西葡三国杀 这就是政治博弈!

2010年12月01日11: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楼坚报道1992年,民主党名不见经传的总统候选人克林顿在竞选中说出一句名言:“It's the economy, stupid!(关键是经济,笨蛋!)”最终爆冷把老布什赶下了台。不过对于决定世界杯举办权的FIFA来说,要考虑的绝不仅是经济。

  如果一切向钱看,英格兰和美国将是两届世界杯无可否认的大热门。按照麦卡锡咨询公司的秘密报告,在英美举办世界杯,收益最大:以百分制计算,2018年世界杯英格兰是100分,西葡91分,荷比87分,而俄罗斯是86分;2022年世界杯则是美国100分,日本73分,韩国71分,卡塔尔70分,澳大利亚68分。

  麦卡锡是根据世界杯的五项主要收入来源(门票、电视转播费、赞助费、官办酒店旅游团和授权产品)进行收入分析的,这份报告原本将递交12月2日的执委会参考,但不慎被路透等知名媒体看到并加以传播。英格兰世申委CEO安森就说:“如果把考察报告和这份经济研究合起来,那我们无疑是最强大的。”

  没人否认英格兰申办的经济优势:哪怕世界杯明天就在英格兰举办,凭借英伦的足球人气,能保证每场满座,电视转播和赞助也会赚得盆满钵满。BBC主持、申办大使莱因克尔就说,“对足球来说,还有什么能比英格兰更好?”

  但申办不只看人气和经济,说难听点,对于现有22名执委(FIFA目前还没有恢复大洋洲足联的投票权,但在投票前有可能恢复)来说,他们的酬劳并不和FIFA的收益挂钩,而是和申办各方付出的“努力”挂钩,这是公司大蛋糕和个人小金库的差别。

  如果说100多名委员参与的奥运会申办投票是一场选举政治,那么只有22人投票的国际足联则更像是宫闱政治,充满了勾心斗角、密室私会和惊天巨变。2006年世界杯投票时,导致大洋洲代表查理·普西退出的神秘信封,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在这种宫闱惊变中,经济利益只是小头,而BBC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直言冒犯,反而可能成为决定性因素。29日晚《全景》节目播出后,英格兰世申委CEO安森就说:“FIFA执委会就像兄弟会,如果你伤害其中一个,其他委员也会疼痛。”

  俄罗斯足协前主席科洛斯科夫也说:“如果我是执委,那可以说对英格兰的同情早就消失了,俄罗斯和西葡将进入最后一轮。”

  对于已经飞赴瑞士的威廉王子、首相卡梅伦、名宿鲍比·查尔顿等申办大使来说,能否创造奇迹将取决于最后48小时的努力。2000年,当时的首相布莱尔拒绝前往助威,就是知道成功可能性不大,卡梅伦会重蹈奥巴马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尴尬覆辙吗?

  而2018年世界杯的走向,同样也会决定2022年世界杯花落谁家。如果花落英伦或西葡,则亚洲四国仍可以与美国一战。而一旦俄罗斯抡元,则2022年落户美国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在国际足联历史上,长期按照一届足球发达国家一届足球发展中国家的顺序来平衡“发展足球”和“营收”。如果2018年FIFA考虑政治,2022年就会开始考虑经济,这样美国获选的可能性就增强了。这,对于热切盼望2026年在本土举办世界杯的中国球迷来说,同样是利好。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