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甲的9号半传统 是啥让巴乔皮耶罗越老越妖

2010年11月24日03:09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大利历史上最好的两个9号半

意大利历史上最好的两个9号半

腾讯体育讯 作为世界足坛最盛产9号半的国度,意大利足球人的9号半几乎开创了一个时代。自巴乔和皮耶罗以降,国际足坛出现了越来越多的9号半球员,这种独特的攻击手也不再是意大利足球的特有文化。但对于很多意甲球队而言,一个老而弥坚的9号半,仍然不可或缺。

意大利足球重视老将,而门将和前锋一前一后两个位置,几乎涵盖了意大利足球的全部文化。混凝土的防守——简单明快的反击。一个门将越老越精,这样的道理,放在前锋身上也是同理。不过与门将不同,前锋的职业需求要求他们具备更好的身体素质,因此当这些前锋迟暮时,位置稍微后撤,在比赛中提供更多的灵感就成了必然,由此,9号半球员在意大利足球中更为多见,而往往也以老将居多。

如果仔细回忆一下意大利足球近10年的球队格局,几乎每支球队都有一个老妖坐镇前场,这些人年轻时也是叱咤风云的射手,年过而立之后则位置后移成为球队进攻的发起点,以及球队进攻灵感的来源。

实际上,所谓9号半,其位置大概介于前锋和前腰之间,同时具备直接进攻能力和组织进攻能力,最早出现就是在意大利。虽然早年也有马拉多纳和普拉蒂尼这样数据类似于9号半的球员,但他们往往以球队核心身份存在,场上位置相对接近中场,而真正意义上9号半开始于90年代的巴乔。众所周知,那时的意大利足球盛产强力中锋,但前腰位置却出现人才断档,在急需一个中前场串联者的战术背景下,一大批意大利小个子技术型前锋开始向9号半转型。而这样的前锋后置打法也直接催生了4411阵型的诞生,1994年世界杯,萨基就是靠着稳固的防守,外加巴乔在9号半位置的神奇表演,将意大利带进了世界杯决赛。

也正是这样一届神奇的世界杯,让意大利足球人对前锋的定义大为改变。尽管期间也有卡佩罗和安切洛蒂这种坚定的442支持者对9号半持怀疑和不屑态度,但意大利足球战术变革的大势已经无法阻拦。从巴乔开始,此后的佐拉、西格诺里、皮耶罗、基耶萨、托蒂、迪瓦约、米科利和卡萨诺等开始向这一位置的技术风格看齐,他们能传能带,能突能射,在缺乏经典前腰的意大利足坛,自成一道风景。以至于当初在帕尔马先赶走佐拉,后拒绝巴乔的安切洛蒂在多年后也表示遗憾:“那时的我认为球场上没有9号半这个位置,后来我知道我错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去尝试。”

从此之后,意甲各家球队,尤其是小球会,往往都会在自己的阵型里安插这样一个9号半,一来减少一个前锋可以增加球队的防守深度,二来这个增加的9号半基本弥补了球队单前锋在攻击力上的缺失,同时还增加了球队的进攻创造力。正因为如此,像巴乔、基耶萨、佐拉、西格诺里等人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暮年依然还能在意甲闪光,并且成为若多小球队的核心支柱,这与他们的9号半风格紧密相关。而这些老将,往往在技术上越老越妖,而在9号半这个后腰和中卫防守的真空地带,他们逐渐退化的身体素质不会成为他们在球场上的羁绊,反而他们的经验和创造力在更小的压迫下更容易发挥,因此这些老一辈的意大利9号半才在意甲联赛中经久不衰,深深影响了一代人。

(方觉晓)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