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老?不死的传奇! 越老越辣是亚平宁足坛文化

2010年11月24日02:44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皮耶罗老当益壮

皮耶罗老当益壮

腾讯体育讯 最近意大利媒体在热炒两个话题:一个是意甲在欧足联欧战积分榜上被德甲反超,沦为第4联赛已成定局,各届在总结问题时,都指出德甲依靠年轻人受益,而意甲依靠老将受害。但就在同时,各大媒体却在疯狂歌颂皮耶罗又刷新了尤文效力时长的纪录,这名老将诠释着足坛最美妙的一种伟大情操。这一切都证明,意甲并非不想年轻,但是同样很难拒绝老将。因为,老,其实是意甲的一种文化!

大约半月前,伊涅斯塔在接受《米兰体育报》的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意甲为何衰落?因为意甲现在还在依靠皮耶罗,好吧我承认他还能进一些球,但你们就没有年轻人吗?”对于这个问题,《米兰体育报》的评价是:“或许他说的有道理,但是他不该拿皮耶罗来立论,因为在意大利没有人会认同这样的立论方式!”为什么呢?因为在意甲,尊重老将、依靠老将、信赖老将,是一种普遍现象,是一种大众思维,甚至可以说,这就是一种文化!

就在11月23日,皮耶罗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他为球队效力17年2个月零10天,成为尤文队史上的第一人。时值尤文2-0击败强敌热那亚,但是众多球迷却在庆贺胜利的同时,一样为皮耶罗而庆祝,尽管斑马王子并没有出战。《全市场》披露,很多球迷在费拉里斯球场高唱“Forever Young”,歌曲献给谁不言而喻。

皮耶罗绝对不是如今意甲唯一一个倍受球迷关注的老将。在如今的意甲,哪支球队没有老将压阵?在AC米兰,因扎吉即使是在替补席上热身,也能让圣西罗球场看台沸腾。在国际米兰,只要萨内蒂进球,那就一定是球迷的节日,国米的队长更是绝大多数国米球迷最为喜爱的球员。在尤文图斯,当内德维德退役时,很多球迷热泪盈眶,他们认为内德维德还能踢很多年!

不仅仅只是豪门球队如此,几乎每支球队,都有老辣的球员坐镇。在罗马,没有托蒂的红狼军团总是感觉缺少点什么;在拉齐奥,罗基只要在场,蓝鹰军团就有了主心骨;在乌迪内斯,迪纳塔莱是超越所有其他球员的一种存在;在切沃,只要佩里西耶上场,球队的斗志和心气都截然不同,在博洛尼亚,当球队陷入危急时,所有的球迷都在高喊迪瓦约的名字……整个意甲,从豪门到弱旅,从传统强队到崛起新贵,哪个球队都会有一两位老将压阵,而且这些老将不仅仅是球队的战术核心,更是更衣室内无可动摇的“话事人”。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老将们,只是倚老卖老的在各自球队生存。事实上,这些老将依靠的不仅仅是资历,更是一种竞技价值。比如萨内蒂,不管是怎样的魔鬼赛程,也不管他是打后腰、左后卫、右后卫、边前卫的具体哪个位置,他总能健步如飞自始至终的狂奔,在各个位置都能踢出世界级的表现来;比如因扎吉,即使他已经37岁,即使他因为伤病等因素无法稳定的出场,但是面对皇马这样的豪强,他就是能够替补出战梅开二度;再比如,去年迪纳塔莱荣膺联赛射手王,今年佩里西耶挥刀斩国米,迪瓦约成为射手王的竞争热门之一……

为何会如此?原因很多,一方面,意甲是一种强调战术的联赛,在这个联赛踢球,踢法更加聪明的球员更容易生存,而如何踢的聪明?有经验的球员总比初生牛犊更狡猾一些。再者,意大利各球队近年来财力不济,而欧洲主流联赛的年轻新星这些年价格水涨船高,意甲无法引进足够的来自海外优秀年轻球员,联赛内部的青训系统的质量也有所下降,自然只能转而去榨取老将的“剩余价值”。此外,意甲近年也有一些才华横溢的年轻天才出世,但是这些年轻人总会各自的出一些问题,比如前一代金童卡萨诺还在被人们唏嘘,新一代的天之娇子巴洛特利就又成为了问题少年……年轻人成长起伏不定,老将们既有能力又有职业操守,在球迷们眼总谁更可贵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一些感情方面的因素,意甲近年来出现了滑落,几乎所有的球迷都在怀念当年的“小世界杯”时期。皮耶罗、因扎吉、萨内蒂等人之所以如今仍然被全世界球迷牵挂,就是因为他们不仅仅代表他们自己,他们更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而这种微妙的感情因素,既刺激着这些老将们奋发,也在悄然间影响着球迷们对这些老将们的评价。从这个角度来说,老的现象,不仅仅是意甲的一种球员结构性现象,更是一种文化。

(方觉晓)

加载中...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